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可能掀起新一轮军备竞赛

发布时间:2018-10-21 1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0月20日透露,美国将退出1987年与苏联签订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下称《中导条约》)。俄罗斯指责说,这是美国继2001年退出《美国与苏联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的条约》之后,再次对世界战略稳定体系的一次沉重打击。

关于美国为何决定退出《中导条约》,特朗普20日解释说,“俄罗斯方面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美国需要发展这些武器” 。

自2017年俄罗斯首次公开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以来,美国便一直指责俄罗斯此举违反了《中导条约》的规定,但俄罗斯并不认可这一指责。今年2月特朗普总统发布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2018)时,再次呼吁美国重新开始研制中程弹道导弹,以此向俄罗斯施压,迫使其遵守《中导条约》。今年4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上任后,开始不断游说、敦促特朗普总统退出《中导条约》,以应对“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的威胁”。

博尔顿10月20日也在“推文”中透露,在下周五(10月26日)访问莫斯科期间,他将向俄罗斯通报美国计划在未来几周内正式退出《中导条约》的消息。

1987年12月8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访问华盛顿时,与美国总统里根签署了《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成为这一条约的履约方。然而近年来,美国在指责俄罗斯履约不力的同时,也被曝出美国陆军正在开发射程达1000英里(约1609公里)的新式中程导弹。

特朗普透露美国计划退出《中导条约》的消息,引发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此举是为了追求单极世界,但“这在当今世界是不可能实现的”。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则指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对俄方来说并不意外。他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对俄罗斯和全世界都构成严重挑战,将给全世界带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稍早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已表示,俄罗斯没有违反《中导条约》,如果美国退出该条约,俄罗斯将采取“迅速而对等”的行动进行回应。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一旦特朗普总统决定撕毁《中导条约》,美俄很可能将重新在欧洲大陆部署中程核武器,这将使欧洲地缘局势重回冷战对峙,甚至引发北约内部的分裂。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