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祖国的大好河山是最好的教材

发布时间:2018-10-21 12: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林燕璇是广州市华阳小学的年级组长,也是一名音乐老师。在当地的音乐教材中,收录了关于凤阳花鼓的内容,但是相关文字资料很少,孩子们从教材上无法更深地了解凤阳花鼓。

    10月20日,“皖约”“魅力皖中”研学采风活动接近尾声,回忆起这三天的行程,安徽省凤阳县的凤阳花鼓仍然让林燕璇感到意犹未尽:“终于见到正宗的‘凤阳花鼓’了,也见识到了‘左手锣,右手鼓’到底是什么样子。”看完表演,林燕璇还上台专门学习体验了一下凤阳花鼓。

林燕璇(右一)正在体验凤阳花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凤阳花鼓是根植于凤阳的传统民间戏曲艺术瑰宝,有凤阳“一绝”之美称,并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表演形式是由一人或二人自击小鼓和小锣伴奏,边舞边歌。历史上,艺人多以此为卖艺谋生的手段,凤阳花鼓因此传遍大江南北。

    林燕璇表示,非常希望带学生来实地看一下,体验正宗的凤阳花鼓,这样会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学习,也让优秀的中华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

    1978年,从凤阳小岗村开始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当地农民们不得已的一次“冒险”行动。来自北京五中通州校区的田超老师表示,能够听当年的亲历者回顾这段历史,让他非常感动。接下来参观的“大包干纪念馆”,通过一些场景还原,以及丰富、详实的图文资料补充,让田超有很大收获,他希望那些出生于2000年后的学生能来到这个地方,了解历史,通过今昔对比,深刻感知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在林燕璇看来,安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此次研学采风活动去了当年欧阳修写《醉翁亭记》的滁州琅琊山,还去了位于合肥市的三河古镇,那里是第一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庐剧的发源地,镇内有古城墙、古炮台、太平军指挥部旧址……

    合肥的“科学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因为强磁场科学中心的规划理念及其领先的试验设备,引进了8名哈佛大学博士后入驻。去年,这里被推选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老师们对这个研学游基地也十分关注。

    “文化徽州”研学线路中还囊括了观摩宣纸的制作,参观呈坎古镇了解易经文化,观赏徽派建筑之美等等体验项目。安徽省境内这些星罗棋布的优质文化资源,是学生们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最生动的教材。

旅游文化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