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预研经费基本到位!中国“超级对撞机”再迎进展

发布时间:2018-10-21 09: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备受瞩目的中国“超级对撞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有了最新进展。在10月20日举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透露,“截至目前,CEPC预研经费基本到位,预研工作全面展开”。

    “超级对撞机”是我国高能物理学界于2012年提出的面向未来的大型粒子对撞机项目,其最终规模将数倍于目前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对撞机——建于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王贻芳说,“CEPC的研究目标是粒子物理目前最热门的热点:希格斯粒子。这是目前标准模型的最大疑点,也是粒子物理未来发展不可跳过的一步。”

    不过,由于“超级对撞机”耗资巨大,曾多次掀起物理学界内部的讨论:支持者认为超级对撞机将使中国成为世界物理学研究中心,并刺激工业技术进步;反对者则认为耗资巨大,性价比不高,且科学目标受到一定争议。

    王贻芳是该项目的主要推动者,他告诉记者,对任何一个大科学装置来说,预先研究工作对项目的立项和最终动工建造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就“超级对撞机”而言,他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解决关键问题,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开建。

    截至目前,“超级对撞机”预研工作已全面展开,具体包括:超导高频腔、速调管等关键技术突破技术封锁,正在有序进行中;成功组织了高温超导材料的实用化研究,特别是我们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铁基超导磁铁的设想,进展顺利,有望成为国际领先;此外还成立了产业促进会,等等。

    据王贻芳透露,今年9月,CEPC加速器已完成概念设计,并获国际评审认可。国际评估专家对CEPC设计工作中取得的令人瞩目的进展进行了肯定,认为“设计工作已经证明项目的基本可行性,并可以被批准进入技术设计报告阶段”。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