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KBY造假:日本再曝篡改产品质量数据丑闻

发布时间:2018-10-20 1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10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日前,日本制造业再次曝出篡改产品质量数据丑闻。

  此次篡改数据的主角是日本减震器制造商KYB公司。该公司主要产品是汽车减震器,世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在24个国家或地区设有生产销售服务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日本开始出现防震建筑。1995年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各地防震建筑快速增加。2011年3?11大地震后,日本各地方政府办公大楼以及消防署、警察署、大型医院、观光购物等公共设施大多采取了防震措施,一般是在建筑物的地基与主力承重桩柱之间加装减震装置,或者在建筑物的主力承重立面结构中加装抗震装置,两方面装置基本为大型油压力臂。截至2016年,日本全国约有防震建筑物约9000栋,其中高楼约4300栋、住宅等约4700栋。

  日媒披露,KYB公司旗下的两家子公司,自2003年1月开始就采用口口相传、不留记录的隐蔽手法,先后对未达到国家标准或客户要求的建筑用防震油压力臂的产品质量数据实施篡改,并出厂交付客户使用。这种行为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长达15年。KBY公司制造的防震油压力臂约销售了3.1万个,其中已确认遭篡改数据的有2500个,另有8300个待确认。

  10月17日,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如果发生7级地震,使用这些不合格防震装置的建筑物有可能倒塌。

  截至10月19日,已确认986宗建筑物使用了KBY公司问题防震油压臂的情况。先期公布的70宗,分别涉及日本政府机关、医疗机构、警察消防、观光购物、防灾避难等公共设施,包括国土交通省、财务省和农林水产省的办公大楼,东京都、大阪府、北海道、福岛县、爱知县、长野县、和歌山县、神奈川县等24个地方政府机关的办公主楼或副楼,还有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部分竞技场馆、东京晴空塔,全国各地一些消防署、警察本部、大型医院、救灾应急指挥中心、艺术馆的主要建筑物,乃至静冈县浜冈核电站的应急用发电设备、爱媛县伊方核电站综合事务所、福井县敦贺核电站防震应急办公楼等。

  数日来,KYB的企业道德伦理缺失遭到了日本舆论界的强烈质疑和尖锐批评,但日本官方尚未有明确严厉处罚造假企业、追责政府主管部门及官员的意思。17日,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仅仅表示“不良品要赔偿”,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仅仅说,“真是遗憾”。

  KBY公司数据造假丑闻的公布,显失于太迟。9月19日,KYB向国土交通省报告篡改数据事件,但直到10月16日才突然公布。9月20日,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这加深了外界和投资者对日本政、企消极应对公众姿态的不满。连日来,KYB公司股价大幅下挫。KYB公司承诺将为客户更换并重新安装合格的产品,但最快也要到2020年9月才能完成,更换成本可能是问题产品原销售额的上百倍。

  近年,日本连续曝出东洋橡胶、旭化成公司、神户制钢所、三菱材料、东丽公司、日产汽车、SUBARU汽车等日本大制造商篡改数据的丑闻,严重削弱了“日本制造”的国际公信力。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