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入行国家审计是否还有诗和远方?来听这堂“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8-10-20 13: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中青在线成都讯(张潇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境外审计如何发现巨额投资陷阱?审计只是依靠人海战术的查账吗?审计怎样护航脱贫攻坚?严谨的审计工作也有诗和远方吗……

  10月19日,“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校园宣讲在西南财经大学开讲。西南财经大学 高瑜敏/摄

  10月19日,“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校园宣讲在西南财经大学开讲。这场活动由审计署与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主办、审计署成都特派办与西南财经大学承办。来自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的青年干部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审计“公开课”,讲述了各自经历的审计故事,分享了对审计工作的理解。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戴华虎,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曾道荣,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西南财经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万余人收看了网络直播,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现场互动。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戴华虎以《这里既有眼前的审计 还有你想要的诗和远方》为题进行宣讲。西南财经大学 高千懿/摄

  活动在观看《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审计人丹寨情》等宣传片中拉开帷幕。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曾道荣说,此次活动对学校加强财经法治教育工作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审计是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坚实力量,审计人具备专业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审计精神也与西南财经大学的大学精神相契合。他赞扬了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的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财经法纪意识。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戴华虎以《这里既有眼前的审计 还有你想要的诗和远方》为题展开宣讲。他回顾了成都特派办30年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近年来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审计事业创新发展和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供的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戴华虎结合自身丰富的审计工作经历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家审计。一是“大平台带来无限挑战”。他谈到,“每一次审计都是一次全新的开始,每一次审计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境外审计、大数据审计和金融审计中发生的故事。二是“审计带你看世界”。通过讲述成都特派办两名参加联合国审计干部的经历展现了中国审计走向世界舞台的历程。三是“成长的空间无限大”。戴华虎着重介绍了成都特派办培养人才的手段、方法。

  成都特派办法规处副处级审计员刘小玲围绕审计的职责、权限、程序、方法、标准等内容进行宣讲。西南财经大学 庄嘉顺/摄

  成都特派办法规处副处级审计员刘小玲提出了“什么是依法审计”这个问题,并从审计的职责、权限、程序、方法、标准等有关审计工作的基本要素等内容进行解释,总结了国家审计独立性、强制性等特点。

  农业审计处青年干部陈馨远讲述了自己在扶贫审计实践中锻炼成长的故事。她说,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扶贫审计的保驾护航,扶贫审计人员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陈馨远展示了多张扶贫审计前后的对比照片,展现了审计推动地方落实国家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等政策取得的明显成就。“一双雨鞋”“一袋食盐”“一张纸条”,这些在扶贫审计中发生的故事,让在场同学对国家审计有了更加立体的理解。

  青年干部马长红带来了以《青春正好 奋斗正当时》为题目的宣讲。她总结说,国家审计是一份有惊喜、有精彩、有收获的职业。尽管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马长红参加过的审计项目和走过的城市数量记录了她的成长。她还谈到了自己所理解的国家审计,“既可以满足你仰望星空的愿望,也需要你脚踏实地;既能给予你兼济天下的机会,也需要拥有为民的情怀;既能为你提供一个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也需要你为梦想不懈努力。”

  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青年干部肖惠介绍了成都特派办构建的青年干部进办1年基础培养、3年实务导师培养、5年职业规划培养、5年后分类梯队培养的“135+”跟踪培养模式。她说,在这样的培养模式下,成都特派办成长起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干部,有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有人开拓思路、敢于创新,有人走出国门,参加联合国审计。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审计与大数据如何融合”“成为审计人应该具备什么条件”等问题,成都特派办的审计干部现场作了解答。在宣讲过程中,现场师生还观看了关于成都特派办青年干部的宣传片《青春加油》,参与了国家审计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在互动中增强对财经法治和审计知识的了解。

  此前的10月17日,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9名学生代表,还走进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实地了解审计工作,并与这里的青年审计人进行了对话交流。

  在19日的宣讲活动中,学生代表田子坤分享了自己在实地探访成都特派办之后的感受。他说,审计工作有的处于繁华的都市,但更多的是随着国家的各项政策去追踪审计,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田间地头、荒漠高原……去审核国家建设与政策的落实与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我想正是在这样复杂而充满挑战的工作中,彰显了审计人的情怀和担当。”

  “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于今年9月启动,这是国家部委第一次面对高校学子开展财经法纪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暑期实践阶段和校园宣讲阶段,旨在帮助高校学子深入了解审计知识,感受审计精神。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