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赴亳州:寻华佗遗风 访五禽戏传人

发布时间:2018-10-20 11: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戴月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戴月婷

  车行亳州,酒香率先扑鼻而来,花戏楼传出的咿呀唱腔似有若无,漫步街边,车水马龙中仰头望去,可能会惊喜地发现远远伫立的华佗石像。

  千年前生活在这里的华佗,从未被这座城市遗忘。

周金钟教采风团成员“五禽戏” 母建鑫摄

  已经57岁的华佗五禽戏传人周金钟声音洪亮,很难想象20多年前,他曾患有病毒性心肌炎,这也促使他走上了养生之路。生长在华佗故乡的他选择加入到学习五禽戏的队伍中,从学员到拜师,为学徒而后成为五禽戏传人,一切都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五禽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除了本职工作外,我的精力都放在了五禽戏上。”但周金钟也坦言肩上的压力与责任很重,“很多人都是‘三进三退’,生病了来,病好了走。”他深知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仍受地域限制,“目前,学员七成都是本地人,虽然有外地人甚至外国人慕名而至,但目前五禽戏传统养生文化的传承传播靠平台,保护单位靠协会,技术推广靠基地(俱乐部)、几十个站点,规模小,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

  故而他也一直在做创新尝试,探索新路,早在十年前便自费开办了中国五禽戏养生网。“皖约”2018安徽省精品研学线路皖北支线“道源问道”采风团成员们初见周金钟时,他正俯身耐心教一位老奶奶五禽戏的动作,结束后不忘叮嘱:“回去上网找找,里面有详细介绍。”

  除此之外, 周金钟主动提出“五进”策略被当地政府采纳,“让五禽戏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

  对于“五禽戏进学校”,“道源问道”采风团团员,北京101中学老师高建民持期待的态度,“我之前学过太极拳,这次回去准备开始练五禽戏。养生要趁早,学生越早接触越有好处。”

  “普施行之,年九十余,耳目聪明,齿牙完坚。”周金钟始终对史书所记载的五禽戏功效满怀信心,并继其师董文焕撰写《华佗五禽戏》一书后,搜集资料编著了《传统华佗五禽戏》一书。

  数十年过去,他依旧穿着当年印在书册之上,同样金黄色的练功服,在每个清晨身体力行:“任力为之,以汗出为度”。

旅游文化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