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那些已经忘记的“背诵全文”到底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18-10-20 11: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教了5年《醉翁亭记》的语文老师欧阳怡今天终于来到了位于安徽省琅琊山的醉翁亭。看到400多年前留下来的“曲水流觞”遗迹,满眼羡慕。

    “曲水流觞”是古代的一种游戏。文人墨客坐在曲水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要作诗,做不出来就罚酒一杯。这个遗迹已被开发成一个游学景点,来到这里的学生也会穿上汉服,效仿古人坐在水边,杯中酒由饮料替代,“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背诗,背不出来就罚“酒”一杯。

    学生们乐在其中,不仅体会了古人游戏之趣,也增长了文学知识。欧阳怡感慨说,这种形式真的太好了,孩子们肯定会喜欢,”我们在学校里也会做类似的游戏,但是没有‘曲水流觞’,只能靠‘击鼓传花’来代替。

    10月19日,安徽省琅琊山景区,“皖约”考察团师生们在醉翁亭游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 摄

    《醉翁亭记》是一篇需要“背诵全文”的课文。由于中小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很多需要背诵全文的古代文学作品,他们常常是硬着头皮“死记硬背”。有网友开玩笑说,当年被“背诵全文”支配的恐惧记忆犹新。

    欧阳怡上课时也会被学生问,为什么要背诵这些课文,日常生活中也用不到。她的回答是,只有通过你们不断地吟诵,这些古代文学经典才能渐渐地融入到你们的血液中。

    “其实就是有文化和没文化的区别,比如你去到一个景点,看到美丽的风景,不是光说几句‘哇塞!好好看’,而是能忽然想起曾经背诵过的诗文,用一种更优美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说到这里,欧阳怡指着不远处秋日照耀的树,说:“就像‘树树皆秋色,山山为落辉’这样的诗。”

    “也许你当时背的时候不是很懂,但是今后看到某个景色的时候,遇到某件事情的时候,会一下子忽然想起来,‘喔,原来说的是这个’,你会发现用古人凝练出来的那些绝妙的诗句能准确地表述你的心境。这也是经典诗文留给我们的财富。”

    欧阳怡所在的广州执信中学是1921年孙中山先生为纪念民主革命家朱执信先生亲手创办的。学校里众多民国建筑,红墙绿瓦、亭台楼阁、荷塘月色,拥有多件保护文物。所以欧阳怡会带着学生们在校园里写生,让学生们根据在校园内的所见所闻作诗。一位初一同学作了一首《天净沙·执信》

    锦鲤明月荷花,

    垂柳长廊如画,

    小桥池畔夏娃。

    百年名校,

    绿衫少年潇洒。

    最近两三年,欧阳怡开始尝试这样的体验式课堂,“之前的学生会觉得语文很枯燥,就是读写、读写,完了就是背课文。初中生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他们真的需要一些体验,有些东西看到了才有触动,才能更好地理解,进而融入自己的思想、行为中。”

    欧阳怡参加“皖约”2018安徽省精品研学线路大型传播体验活动的“魅力皖中”研学路线,来到了醉翁亭,她用手机拍了好多鲜活的素材打算用于今后的备课课件中。她用自己的双脚,亲自体验了研学的魅力所在。

旅游文化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