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审计“公开课”走进山西财大

发布时间:2018-10-20 00: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实习生 王艺飞

    中青在线太原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实习生 王艺飞)今天下午,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与山西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山西财经大学正式开讲。来自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的审计人员与现场人员分享他们的审计故事。

    在开场播放的两个视频《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审计人 丹寨情》中同学们了解了今年暑假54名大学生走进审计一线,深入了解审计工作,切身体验审计工作的活动,看到了许多审计人的感人故事。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的审计人员作现场分享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活动来到我们学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强化我校大学生遵守财经法律法规的意识,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我们的学生热爱审计,了解审计,进而投身审计,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专业化的审计干部,将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对于了解国家审计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动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是一次很好的宣传。”他希望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活动,认真接受教育,成为一名审计人。

    太原特派办副特派员杨卫东在宣讲中介绍了国家审计的基本情况,审计署是什么,审计署干什么,讲述了35年来国家审计署的发展历程。讲解了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切实保护好国家的“钱袋子”。他说:“‘作为黄土高坡上的一把尖刀’,我们敢于亮出审计’利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杨卫东表示山西自古就有重商文化传统,以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为核心的晋商精神更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昂扬奋进的太原特派办欢迎有志青年的加入。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的审计人员作现场分享

    太原特派办办公室副主任张羽非作了《维和审计走进南苏丹》的主题宣讲,他有连续三年参加联合国审计工作的经历,向我们讲述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境外审计内容、境外审计工作如何开展等问题。

    在谈到赴非洲南苏丹开展维和审计工作经历和生活体会时张羽非说,“我最大的感受是不辱使命,不虚此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强度大、业务复杂、语言不便是联审的重要特点,南苏丹战火犹存,疾病肆虐,饮食、住宿、人身安全能否保障均是未知数。事实证明,他们最终取得了丰厚的审计成果,圆满地完成了审计任务,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也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高度的赞誉。

    太原特派办法规处主任科员王美平在《情系审计事业 绽放青春光彩》的宣讲中结合自己的审计经历,重点讲了审计工作的性质和内容,以及她的切身体会。通过多个具体事例总结出了在审计工作中的两大体会,“审计工作需要不断学习,特别是对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不断学习;审计事业是一项需要胸怀大爱,胸怀天下的工作。”从精细的审计工作中,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相关利益。

    为了使同学们了解更多的审计知识,活动还设置了有奖知识竞答和嘉宾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回答。

    据了解,9月底,“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这是国家部委第一次面对高校开展财经法纪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是国家审计机关第一次对大学生敞开大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工作的要求在审计机关和青年学生中的一次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已陆续走进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宣讲,超50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并参与活动。10月中下旬,更多审计人将继续走进高校,搭建与青年学生的交流平台,揭开审计的“神秘面纱”为大学生普及审计知识,推动高校师生深入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投身审计,做遵守财经法纪的切实践行者。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副特派员杨卫东,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兔元,以及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和山西财经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全程直播,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现场互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