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枪王”之间的对决

——“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首日直击

发布时间:2018-10-19 22: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天然 卢亚其 冯来来

    中青在线讯(卢亚其 冯来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郑天然)10月18日中午,武警某训练基地靶场,阳光分外耀眼。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狙击手马科斯上士伏在地上,快速拉动枪机,将子弹装填进狙击步枪内,尔后迅速调整呼吸、集中精力,等待150米外随时可能出现的目标。

    马科斯正在参加的是“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接下来的5天里,他和队友圣提亚哥下士,将与来自白俄罗斯、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军警宪同类部队的逾百名狙击精英同场竞技。

对抗狙击课目中,参赛队员对目标实施射击。王涛 摄

    马科斯是一名实战经验丰富的狙击手,他曾远赴阿富汗、科索沃、伊拉克执行任务。即便如此,他仍不敢掉以轻心。毕竟接下来出现的目标最小直径只有3厘米,还不足一个乒乓球大小,而显靶时间仅有5秒钟,战机稍纵即逝。

    “这个课目是利用声响掩护狙击,重点检验狙击小组分析掌握战场环境、快速捕捉战机和精准协同狙击的能力。”据现场裁判员介绍,狙击小组两名射手可自由分配5发子弹,但必须在两分钟内,利用随机播放的6次模拟枪炮声作为掩护,对5个直径依次为3至7厘米的目标进行射击。

对抗狙击课目中,参赛队员利用潜望镜隐蔽观察目标。王涛 摄

    狙击手素有“枪王之王”的美誉,但每一个“枪王”都是从不断挑战极限中锻造而来的。在百米外的侦察判定狙击课目竞赛场,刚走下射击场的武警新疆总队狙击手王杰额头上依然冒着汗珠。在这一课目中,他和队友李峥嵘先潜行通过5米排水管道,再利用模拟无人机战场监视画面,判定出隐藏在幕布后面半身靶的位置,两人在间隔小于1秒的时间内果断击发。

    “这个课目的难点在于射手看到的画面,是从目标背后拍摄的,与射手射击朝向正好相反,好多选手都因判断错误遗憾失分。”王杰告诉记者,“这个课目对射手的运用战场地物、迅捷准确判断空间和精准狙击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价值目标选择狙击课目中,参赛队员在观察测距。王涛 摄

    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沈圣囡是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小组总冠军获得者。首日竞赛的课目中,他印象最深的是多种姿势狙击。射手须携带25公斤弹药箱向前跃进50米,分别采取立姿、跪姿、坐姿、卧姿,对100至150米距离上4个缩小1倍的半身区域靶进行射击。

    “要想在这个课目中取得好成绩,必须克服负重运动后带来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以及光照、湿度、风力的影响。”虽然射击条件极为苛刻,但沈圣囡认为很有必要,“狙击手是反恐的尖兵、钢刀上的锋刃,必须具备多种条件下的打赢能力。”

价值选择狙击课目中,参赛选手选定目标进行狙击。安晓惠 摄

    此次竞赛课目中出现的中国元素,也让很多外国参赛狙击手印象深刻。在近距离精准狙击课目中,狙击手的目标是58米外的两条长10厘米、直径3毫米的玻璃管,下方悬挂一把轩辕剑。如果射手在35秒内两发全中,则轩辕剑掉落,并赠予射手。

    哈萨克斯坦参赛队员耶门诺夫在这一课目发挥出色,斩获轩辕剑。走下赛场,他高兴地与队友合影留念,分享喜悦。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局长张晓奇道出了课目设计的初衷:“轩辕剑是剑中之王,体现了中国的尚武精神,赠予‘枪王之王’最合适不过!”

军事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