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点名广东:固废非法转移倾倒猖獗

发布时间:2018-10-19 2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在今天召开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反馈会上,督察组批评指出,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方面问题突出,部门协作不顺,监管打击不力,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处置问题多发频发。

非法倾倒现场。

    今年6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广州海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滔公司)长期非法转移倾倒污泥,2016年1月至2018年3月,海滔公司接收约78.6万吨污泥,擅自减少无害化处置工序,将其中约30万吨含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污泥简易处理,剩余部分污泥均被非法倾倒、填埋至广东多个地市。同时该公司擅自减少无害化处置工序,从而骗取处置费7800余万元,还与周边县市的部分污水处理厂合谋,骗取地方财政补贴3700余万。更为严重的是,海滔公司及其上级公司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等多项违法犯罪行为。

6月24日现场挖出未清运废渣

    今年6月“回头看”期间,群众投诉称2016年举报过的揭阳市柏旺村电路板废渣案件,地方相关部门敷衍应对,废渣清理不足百分之一,剩下的废渣就在上面盖一层土,再种上树苗以应付检查。

    经查,原堆存区域有一座高约4米已复绿的土堆,挖开表层覆土后即发现仍堆存大量废树脂粉。深入调查发现,在业主出资、再加上柏旺村集体垫付部分资金清运废树脂粉3640吨后,业主和村集体先后对剩余废树脂粉覆土复绿,并向镇政府汇报清理完毕,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桂岭镇两级党委、政府未经仔细调查便得出完成整改的结论。根据初步调查判断,原废树脂粉堆存量远大于3000吨,实际掩埋危险废物数量仍待进一步查清。

与企业签订的污泥处置合同。

    督察组表示,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处置能力结构性失衡明显,针对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各地政府主动谋划不够,很多地方应建未建,导致全省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结构性失衡问题明显,全省焚烧类、填埋类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分别高达15万吨/年和10万吨/年。2015年以来,全省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倾倒案件多达200余起,非法转移倾倒点遍布全省21个地市。

    生活污泥违法倾倒更为猖獗,深圳、东莞、惠州、茂名、阳江、肇庆等6个地市均存在非法转移倾倒污泥问题。大量生活垃圾跨界倾倒,2015年以来,全省非法跨界倾倒生活垃圾案件100多起,倾倒垃圾数十万吨。

废渣堆放区域表层覆土下的大量废树脂粉。

    督察指出,广东省在打击固体废物污染犯罪方面不担当、不碰硬的问题尤为突出。广东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仍然存在对生态环境保护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工作上忽视的现象;有的领导干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理解不深不透,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决心不够、魄力不足,以致整改工作流于形式。汕头市对练江污染治理的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不足,时任主要领导在督察反馈后仅带队现场督导过1次,此后再未带队组织专题督办检查。汕头市及潮阳区对练江污染问题视而不见,对治污工作能拖则拖,2015年广东省出台练江污染整治实施方案,但整治项目几乎无一按时完成。练江至今仍是全省污染最重的河流,水质仍呈下降趋势,2017年练江入海断面氨氮浓度为6.86毫克/升,同比上升33.5%。

涉嫌伪造的印章。

    督察发现,广东省部分地区在推进整改时遇到阻力就畏缩不前、遇到问题就绕着走。茂名市粤西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危险废物处置重点项目,但历时15年仍未建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黑臭水体整治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漏报、虚报、谎报问题时有发生。全省上报243段黑臭水体194段已完成整治工程,实现不黑不臭目标,但实际有30余段已上报完成黑臭整治的水体,截至“回头看”时仍为黑臭。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