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8-10-19 0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铁路暖男每天3万步4万句

  “您好,您的票检查一下,小心台阶,注意安全请慢走。”北京南站客运值班主任姜南站在16号检票口处,认真检验着旅客手中的车票。每检验一张车票,姜南都会说一遍上面的话。向旅客问好是车站的规定,“我练过用腹部发声,这样会减轻一些嗓子的压力,遇到高峰时期,实在不行就含两颗金嗓子喉宝。”

  姜南负责的检票口每天有30趟车,每趟车有1000人左右,加上接车、指路、解答旅客疑问,记者粗略算了下,他每天至少要说4万句话,走3万步。姜南说,达不到这个量就是没有完成工作。

  姜南的妻子赵艳在南站售票窗口工作,每个节假日,夫妻俩均在南站度过,虽然有时在同一楼层,但俩人很难见面。在常人看来,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工作或许枯燥无味,但姜南认为帮到旅客,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成就感。

  真,铁路暖男!

  八旬退休老干部精准扶贫

  谭本宣,家住野三关镇葛藤山村的一位退休老干部,“扶贫就应该扶一方,不能只扶一两户”,这是他的扶贫情怀。

  谭本宣2003年退休以来,一直心系百姓疾苦,自掏腰包为长冲沟的百姓修路,“要致富,先修路”是他的口头禅,自从路修通以后,老百姓再也没为农作物卖不出去而发过愁了。

  长冲沟有六十几户人家1000多亩良田,老百姓却很贫困,主要是因为经常被水淹,至今没得到有效治理。谭本宣凭借工作经验担当起了土专家,亲自参与设计治理工程,确定了施工可行方案,带领村民施工过程中,谭本宣亲自动手,年过古稀之年的老干部,每天徒步往返工地十几里路。治理工程终于于今年7月竣工。

  所谓乡贤,在荣归故里之后,仍然心系广大的乡民。

  警察叔叔 我们捡到了钱包

  10月12日晚,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小学一年级学生喻子淳和柳林幼儿园学生黄梓铭在喻子淳母亲的带领下,来到茅箭区公安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把捡到装有6000余元现金的钱包交到警察手中。孩子的母亲称:“只为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现实版,身教重于言传。

  公交司机勇斗抢车歹徒

  近日,一男子手持榔头冲上重庆891路公交车并挟持车上一名女孩,司机樊师傅临危不乱疏散乘客,随后趁男子不备拉过女孩下了车,自己却被歹徒砸中头部。歹徒企图抢车,幸好樊师傅早就防备,将车的油气转换开关关闭。樊师傅说:“哪怕是车上还有最后一名乘客,都要把她救下去。”

  在电影里,真的英雄总是大隐隐于市,樊师傅大概也是这一种类型。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