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见惯了没有硝烟的现代战争在互联网空间里的刀光剑影,经历了一次次生死时速的攻与防,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竞争的新战场。保证网络及信息通信技术系统和基础设施的安全,是摆在中国电子这支信息安全国家队肩上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

中国电子“挑山工”挑起国家信息安全大厦

发布时间:2018-10-19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漫画:程璨

  那些“看不见”的敌人,随时可能带来极具破坏力的伤害。它们悄无声息潜进电脑,绕过“防火墙”,越过系统认证,直接窃走隐私、文件,或是干脆让系统瘫痪,连影子都不留下。

  34岁的信息安全专家许凤凯是这些“隐形敌人”的老对手。这位中国电子第六研究所军民融合发展部副部长兼工控安全检测中心主任,是多项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标准的制定者,但他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战士”。

  见惯了没有硝烟的现代战争在互联网空间里的刀光剑影,经历了一次次生死时速的攻与防,他深知,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竞争的新战场。保证网络及信息通信技术系统和基础设施的安全,是摆在中国电子这支信息安全国家队肩上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

  “信息行业是属于青年人的行业,是不创新就没有出路的行业。”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清醒而深刻地意识到,青年人最容易创新、最有活力,要大胆地启用年轻人,敢于给他们压重担,让他们脱颖而出挑起大梁。

  伴随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子走过了一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发展之路。改革再出发,中国电子提出要培养一批新时代的青年“挑山工”,既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还要敢为人先、锐意创新,用“挑山工”精神扛起这座国家信息安全大厦。

  肩挑重担 敢于突破关键技术樊篱

  “挑山工”之于中国人,已内化成一种精神符号,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坚韧不拔是“挑山工”精神的象征。在长城网际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军看来,新时代的“挑山工”要有时代担当,要投入青春和热血成为新时代的奉献者,更要有精于技术的本领和善于创新的精神,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

  “工科男”黎军善于技术分析,他观察到上山的挑山工走的路程比游人多一倍,但耗费的时间却不比游人多,“挑担子爬山是技术活儿,要能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要走得又快又稳,需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找路子。”

  33岁的赵德政现任中国电子第六研究所电子系统研究室主任,他和所在的国家工业控制系统国家实验室的年轻团队,用了几年时间,闯出了一条全自主可控PLC(用于工业控制的计算机)领域的新路。

  这是一个工业自动化技术无处不在的时代,工业控制系统好比人的大脑,指挥着电力、交通、国防、军工、市政等重点行业和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运行。一旦关键控制数据被篡改或丧失,甚至系统失去控制,将影响生产安全并导致严重经济损失。

  最典型的事件发生在2010年,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电脑网络遭名为“震网”的病毒攻击,1000台铀浓缩离心机瘫痪,全世界为之震惊,工业控制安全问题迫在眉睫。当时还是大学生的赵德政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他希望有一天能在这个领域为国家做点事情。

  2015年,赵德政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毕业后,不少企业高薪向他抛来橄榄枝,“薪水挺高、又轻松,可总觉得这些不是我想要的。”直到听说中国电子六所的国家工业控制系统国家实验室正在启动国产PLC的研发工作,填补国内空白,赵德政的心怦怦直跳,这正是他一直想要干的一份事业,他决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是做技术的,能投身开创性领域最具魅力。”

  起初,实验室只有10多个人,赵德政说,“大家都很年轻,有活力、有冲劲儿,常常一起加班到凌晨。”这群对技术执着渴求的年轻人每天被好奇心、挑战感追赶着往前跑,甚至感觉不到疲倦,“每个人从心底里想把这个事儿做好”,要让国产PLC真正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赵德政清楚地记得,2015年12月1日,第一个原型机调试成功,调试完成已是凌晨4点多。这一天,成了中国全自主可控PLC的生日。

  经过持续不断地打磨和创新,如今,电子六所已经打造出满足工业控制需求的PLC产品型谱——超御N系列PLC。这套基于全国产化软硬件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多项创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之后每年的12月1日,这群技术男都要为PLC过生日。

  耐得住寂寞 与隐形幽灵赛跑

  很少有人看得到这些信息安全守护者的付出。在G20、金砖峰会等国家重大会议和活动期间,他们在人们看不见的网络战场上严防死守、绝地拼杀。有人把他们称为“信息安全的119”,哪儿有险情就去哪儿灭火。

  长城网际负责安全分析的刘彩,每天都在与那些隐形幽灵赛跑。那些看不见的网络病毒和网络黑客,潜伏在幽暗处,随时可能发动攻击。一旦接到有服务器中病毒的呼救,他和同事们必须即刻出发,赶赴现场排查、追溯、绞杀、恢复,“忙到深夜是很常见的事情。”

  一次,河南一个电厂突发病毒感染,情况十万火急,哪怕一个机组停机重启就要花费上百万元,并可能由此产生一系列经济损失和安全事故。当时电子六所检测中心的田晓娜正在河南省另一个城市执行任务,接到求救她马不停蹄,只身连夜穿越几个城市,赶赴电厂支援,及时挽回了巨大损失。

  互联网技术瞬息万变,网络安全与各行各业紧密相关,这支信息安全救援队必须保持高强度的学习状态,以持续创新为引擎适应新的需求和变化。

  毕业于中科院光机所的卜绍芳在长城网际工业控制部门任职,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对创新有了新的理解,“以前总以为从无到有是创新,现在明白,把一个很少有人做成的事坚持下来,不管大小,都把它做到最好、做出新意。我们看到那些数十年如一日的‘挑山工’,不也正是如此吗?”

  总有人用几倍高薪来挖人,许凤凯说,“这些年几乎没有人离开”,因为留下的都有同样的“初心”——和中国的网信事业一同成长,“很多国家重大事务中都有我在,有我的参与和贡献,这种成就感一直在生长。”

  广发“英雄帖”激励嫩芽破土成才

  在长城网际,英雄不问出处。1992年出生的“民间高手”冯子岩是从网上看到中国电子旗下的长城网际发出的“英雄帖”,揭榜而来,在北京未来科技城中有了自己的工位。

  他的履历看起来并不耀眼:毕业于一所普通大学,本科学历。但他在IT发烧友中有不少粉丝,这个技术控在微博上发一篇原创技术帖,能获得几万点击量和大量留言。

  他本在成都一家公司做程序员,无意中在网上看到长城网际在全国广招贤才,专注于手机安全漏洞研究的他约上网上相识的另一位技术高手,两人一起收拾行囊来到北京。

  在这座科技感十足的未来城中,冯子岩和好友相对而坐,几台电脑就是他们施展才华的兵器,“刚来时,领导问我需要什么样的设备,我列了出来,几天后就全部都摆在我的桌前。”

  这是中国电子应对信息技术迭代更新的新战法——面向社会,打开开放大门,利用互联网平台广发“英雄贴”,张榜“招贤纳士”。让中国电子的“挑山工”大军中不仅有精英人才,还有社会高手。

  董事长芮晓武希望打造一个“面向社会的、开放式的”的创新环境,通过互联网平台招募高手,或是征集网络安全方面难题的破解之道,好比打擂,让一些没什么资历的年轻人无需论资排辈,脱颖而出。

  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为了激励各个层次人才的积极性,一项面向青年人才的“嫩芽、破土、成才”人才工程计划在长城网际推出。根据人才入职时间,分别给予有针对性的激励和培养方案。

  嫩芽计划面向初入公司的年轻员工,先在一线岗位锻炼轮岗,有“师傅”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破土计划针对具备三——五年以上的员工,以项目为抓手,在专业性人员的带领下参与某个或某类项目中,在项目中成长为公司相关业务的骨干。而成才计划则专门为具备五——十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的专家设计,安排他们在项目或机构承担重要角色,培养打造成为专业领域领头羊,逐步成长行业专家。

  27岁的史春建去年研究生毕业来到长城网际,主要做算法开发和界面设计等工作,“刚参加工作没多久,公司就给我很多锻炼机会,让我参与一些国家的大项目的软件研发中。”在鼓励年轻人破土成才的氛围中,史春建能潜心钻研一些前沿新技术,“原始创新的路很难走,必须像‘挑山工’一样,有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咬牙坚持,死磕到底。”

  中国电子年轻的“挑山工”们,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道路上,不辱使命,坚毅前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