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血栓性疾病防治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18 17: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10月13日,《中国血栓性疾病防治指南》在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发布。与此同时,“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

    据了解,全球四分之一的住院死亡原因与血栓相关,前三位的心血管病死因均与血栓有关,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其涉及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便是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即静脉血栓栓塞症(VTE)。

    VTE包括肺血栓栓塞症(PTE)和深静脉血栓形成(DVT)。PTE和DVT具有相同易患因素,是VTE在不同部位、不同阶段的两种临床表现形式。急性PTE是目前常见的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之一,具有高发生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是呼吸系统的重症和急症。

    VTE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呈现上升的趋势,据报道,在全球,每16秒就有一个人新发VTE相关的疾病,每37秒就有一个人死于VTE相关的疾病,防治形势并不乐观。同时,VTE也是目前国内各级医院住院患者非预期死亡的重要原因,是当前医疗纠纷的主要根源。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VTE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通过积极有效的预防可以显著降低VTE相关疾病的发生率,通过规范诊断与治疗可以显著降低VTE患者的病死率。

    过去十余年,我国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诊治水平取得了显著提高,临床上诊断病例数增加了10~30倍,住院患者VTE相关病死率由25.1%降至8.7%。但是在临床实践中VTE预防现状并不乐观,目前仍有相当多临床医师,尤其是基层医院的医师对急性PTE的诊断意识还很薄弱,临床实践中仍存在误诊、漏诊或诊断不及时,以及治疗不规范的情况。因此,我国医院内VTE综合防治能力、各科室医务人员对VTE严重性的认知能力急需加强。

    除了医务人员亟需加强认知水平以外,王辰院士呼吁老百姓也应该加强对VTE的认识。他说,下肢的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最常见的。王辰院士建议,长途旅行时可以在飞机上勾脚尖、收缩大腿肌肉,多喝水,稀释血液是一方面;另外上厕所也可以起到强制运动的作用,此外还有提肛运用,对预防血栓都是有一定帮助的。总之,久坐的人群要经常起身活动活动,另外不建议穿紧身内裤,容易影响静脉回流,皮带也可以放松一些。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同意开展加强肺栓塞和医院内静脉血栓栓 塞症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国卫医资源便函[2018]139号)的精神和要求,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地,通过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启动国家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通过标准推广、建立(质控)体系、上下转诊、科学研究,规范我国肺栓塞和医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临床管理,构建各级医院内VTE防治管理体系,从而推动我国整体VTE防治水平的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中日医院长孙阳当天也出席了发布会。

健康中国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