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苏炳添老师在暨南大学的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10-18 17: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苏运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苏运生)近日,“亚洲飞人”苏炳添现身暨南大学校邵逸夫体育馆和番禺校区田径场,现场来了好几百“粉丝”,他们是作为学生来听课的。“SPE训练营——苏炳添第一课:跟我一起跑”公开课在此举行。此次公开课对暨南大学全校全日制学生开放,共分为3次课,每次限100人选课,他们都是通过微信平台选课获取上课资格。

    据介绍,此次公开课是苏炳添老师利用国家田径队休整的空余时间回到学校为学生上课,课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学生了解日常跑步或赛前做热身活动的重要性,体会热身活动后给跑步带来的积极变化,在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跑步方法和要领的同时,有效地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

    课程共分为三个部分:基础热身、短跑技术分享和运动后的整理活动部分。在基础热身部分,苏炳添通过慢跑、平举半蹲、抬腿侧蹲等方法,帮助学生进行身体的动态激活;通过原地向前摸脚尖、原地手背后、抬腿胯下拍掌等方法,指导学生进行动态灵活性练习。

    课的亮点是短跑技术分享体验。苏炳添通过示范和讲解相结合的方法向学生分享短跑相关技术环节的要点和练习体验。在组织教法上,苏炳添注重与学生的教学互动,通过游戏法来提升学生参与体验的趣味性,活跃课堂学习的氛围。

    此外,苏炳添还强调启发式教学对提高学生身体练习兴趣的重要性。在与学生的教学交流中,他以小皮尺为案例,询问学生在通过媒体直播观看他比赛时,是否留意到他在调节起跑器时的一个细节,即一把小皮尺常伴他左右。原来,小皮尺的作用是用来确定左右起跑器到起跑线的距离,这段距离的长短决定小腿与大腿夹角的角度。距离越短,角度越小;距离越长,角度越大。每一厘米的误差都会影响到运动员起跑技术的发挥。苏炳添特别强调,他今年短跑成绩的突破离不开小皮尺的帮助。

    苏炳添原本就是暨南大学的学子。2015年,苏炳添成为百米跑第一个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同年,苏炳添联手师弟莫有雪、队友张培萌和谢震业,夺得国际田联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中国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获得世锦赛奖牌的亚洲队伍。

    据悉,本次公开课是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本学期开设的“SPE训练营”系列活动的第一课。“SPE训练营”内容包括田径、游泳、跳水等体育项目,会定期邀请知名体育明星、专家以公开课、讲座的形式开展。

    苏炳添于2017年作为第四层次人才引进,是暨南大学体育学院着力整合田径运动项目高水平师资团队的领军人物,为学校运动训练本科专业(国家控制性本科专业)的申报和获批办学起到关键作用。近期,苏炳添将被借调到国家队,继续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在奥运会结束后,他将完全回归校园,给暨大学生开设更加系统的课程。

体育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