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倍献祭靖国神社 中韩敦促日本反省历史

发布时间:2018-10-18 1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18日上午,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约70名成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前一天的17日,正在欧洲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

在18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的议员中,包括安倍内阁成员经济产业副大臣矶崎仁彦等人。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总务会长加藤胜信和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也进行了参拜。

靖国神社每年会在春季4月和秋季10月举办两次重要的例行祭祀活动,今年10月17日至20日是秋季例行大祭时间。议员联盟成员在两个例行大祭以及8月日本战败日(日本称终战纪念日)之际都会集体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会长、前参议院副议长尾辻秀久,在参拜后的记者会上就安倍晋三因访欧未能在例行大祭期间参拜一事表示:“首相在第一届安倍内阁下台(2007年)时,曾表示‘对没能参拜靖国神社悔恨至极’,希望他珍重这份心情。”

实际上,安倍已经在第二次上台执政一周年之际的2013年12月26日亲往靖国神社以首相身份进行了参拜。此后,每年的靖国神社春秋大祭及战败日期间,安倍都会变换形式进行参拜,或献上“玉串料”(祭祀费),或供奉“真榊”(供品)。今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日”时,安倍本人并未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而是由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前往神社代为献上“玉串料”。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17日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供品,韩国外交部发言人18日发表评论说,“我们敦促日方秉持正确的历史观,以实际行动反省历史,取信于周边国家,发展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评论还称,“我们对日本政府和国会领袖向美化殖民和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和进行参拜表示忧虑和失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表示,“靖国神社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我们一贯反对日方的错误做法。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中日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深化经贸合作不仅符合彼此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中方希望安倍此访能够有助于提升两国政治互信,互信的基础离不开日本如何正确对待历史的态度。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