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联合国经社事务高级别顾问小组第二次会议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8 1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10月16日至17日,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共同主办,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高级别顾问小组第二次会议在中国深圳举行。

图片说明:10月16日-17日,经济学家们参加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高级别顾问小组第二次会议。(图片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提供)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主持,旨在讨论当前国际形势下多边主义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办法。为期两天的议程主要包括四大议题:全球化与多边主义、全球相互依存环境中的中国、新技术的经济社会影响和不平等、可持续发展融资。

在这次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作为特邀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就“中国经济的成就与挑战”作主旨发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围绕“全球化与多边主义”发表了看法。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副主任蒋希蘅、深圳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塞尔维亚前副总理科里•乌杜维基等高级别顾问小组成员,以及国际专家共二十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分别参加不同环节讨论。

会议结束后,本次高级别顾问小组会议的成果将提交联合国高层,以协助其更好地把握对世界前沿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定位,帮助各成员国推动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高级别顾问小组由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于2017年召集成立。顾问小组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并委任的16名经济社会领域顶尖专家组成,任期两年。小组成员中既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德国经济研究所主席马塞尔·弗拉茨舍、日本东洋大学教授竹中平藏、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贾亚提·戈什等著名经济学家,也包括埃内斯托•塞迪略(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墨西哥前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埃斯科瓦尔(美洲国家间对话名誉主席、智利前总统)、科里•乌杜维基(塞尔维亚前副总理、公共行政和地方自治部部长、能源部长)等国家政府前政要,具有广泛的区域代表性。

这一致力于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联合国高级别顾问小组每年举行两次闭门会议,围绕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沿问题为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建言献策。今年7月,该顾问小组的第一次会议在美国纽约举行,就全球经济前景、前沿科技的发展、全球化、不平等和移民问题展开了讨论。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