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共青团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延伸

团凉山州委发布10个公益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0-18 12: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龙华 王鑫昕

    中青在线讯(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团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当天在西昌市对外发布了10个“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公益项目,协调各方社会资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10个公益项目涉及扶贫、志愿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基层团组织建设等领域,包括“以购代捐”、“幸福凉山·青年志愿服务”、“新媒体思想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公益扶贫”、“青年就业”、“乡村两级网络团校建设”、“童伴计划”、“青少年事务社工”等方面。

    在“1017青春扶贫超市”中,玩具、书本、文具、服装、生活用品以及家用电器等商品不能用钱购买,而是用“激励券”兑换。在“1017青春扶贫超市”的激励体系里,不贩毒、不吸毒、不种毒,崇尚科学,遵守公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屋内屋外整洁有序,鼓励孩子读书等行为将获得10元-1000元不等的激励券奖励。

    “1017青春扶贫超市”中的商品将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和基金会的捐赠。团凉山州委副书记日火哈古表示,“1017”是“邀您一起”的谐音,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帮助贫困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主动移风易俗,提升文明素养。

    凉山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特色农业资源丰富。团凉山州委紧扣当前市场和客户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启动“以购代捐”项目,发动第三方企业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直接从农户手中购买高山土蜂蜜、老树核桃、青花椒、高山燕麦和苦荞等彝家原生态无公害的农特产品。团凉山州委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受助者有尊严、让购买者有回报。

    在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工作中,广东省佛山市对口帮扶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在本次项目发布活动上,团凉山州委与佛山市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引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经验为贫困地区创业青年服务。

    10月至12月举行的凉山州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的获奖创业者将成为首批受益者。按照计划,在比赛中获胜的15名创业青年将赴珠三角地区交流学习。佛山市顺德区创新创业基金会投资总监向林表示,我们将为他们“一对一”配备创业企业CEO作为导师。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7个县市中11个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看望贫困群众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