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旅游商品系列谈

转型不一定是转行

发布时间:2018-10-18 0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斌

  “十一”期间,各路媒体一边报道境内各地高速、景区周边的堵车胜景;一边报道国人在境外大购、热购、狂购的火爆盛况。多少专家曾不知疲倦地从各角度劝导国人减少在境外的旅游购物,但去境外旅游购物的人数仍然有增无减。看到此番热潮,有的企业开始心跳、关注,甚至行动。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开发旅游商品也越来越被有关部门重视。但是,多少年过去了,无论对外出口额增加了多少,我国的加工业多么发达,国人出境狂购的事实仍未改变。

  在一次次调研时,每每问到旅游者为什么出境游会大量购物时,得到的回答总是:境外的商品质量好、价格便宜、有品牌、东西新等。细问在周边的出境旅游目的地购物有哪些优点时,得到的回答多是:日本商品质量好,新东西多,没有假货劣货,旅游购物的服务热情、周到、人性化;香港地区的商品最便宜,国际大品牌多,在香港买韩国的化妆品比在韩国买还便宜;台湾地区的文创产品名声大,但可购物的量不大,等等。

  当问我国与旅游购物发展完善的国家和地区间差距需要多久才能赶上时,得到的回答从二三十年、五六十年到一百年不等。将境内外旅游商品的发展现状对比下来,旅游商品的质量和创新速度,旅游商品的销售价格和旅游购物服务,旅游商品的品牌和理念等都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不是某一个环节的不足,而是旅游商品与旅游购物产业链在很多方面都存在不足。国人的旅游购物消费就这样大量流失到了境外。

  旅游商品的品牌建设已经呼吁和鼓励了很多年,多少专家和企业管理者讲起品牌滔滔不绝。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均关注报送商品的品牌,要求有商标的商品优先。而事实上,在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各地预选的8万件商品中,有4万件没有注册商标。连商标都没有,何谈品牌!

  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将旅游商品分为旅游食品、旅游玩具、旅游陶瓷、旅游工艺品等20大类,总共1600多套,2万多件的参赛商品中,多数商品没有专利,有专利的商品中,一部分有外观专利,还有一些有实用新型专利,有发明专利的参赛商品非常少。最少的一类中只有两件参赛商品拥有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境内的旅游商品在功能、功效、造型、材料、工艺等方面缺少创新,许多旅游商品的设计,竟然只是在现有商品上或包装盒上贴图画。由于境内旅游商品的创新较片面,多数还停留在直白的文化表达层面,而在功能、功效、造型、材料、工艺等方面的创新与旅游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

  多少厂家、商家,多少次宣誓,保证质量,杜绝假货。多少的诚信宣言,多少企业宗旨明确强调:诚信为本!诚信第一!而现实是国人对一些我们自己生产的产品质量都不相信。同样的马桶盖到日本买,同样的运动鞋到美国买,同样的皮鞋到意大利买,同样的包到法国买……有人说国人有钱了,所以到境外买。但在调查时笔者发现,那些在国内省吃俭用的旅游者,出境后一样是疯狂购物,一样在说境外的商品质量好、便宜、东西新等。

  转型升级已经提了多年,一些企业误把转型升级理解成一定是转行升级。根本原因是误解了旅游商品,误把旅游商品理解成旅游纪念品,本来做食品的企业、做高档工艺品的企业、做茶产品的企业改作低档的钥匙链、小摆件等旅游纪念品。结果是食品、高档工艺品、茶产品等得不到创新,而继续被市场所压缩的在旅游商品中占比甚微,复游旅游者基本不买的旅游纪念品,却充斥各购物店的低档商品柜台。

  转型升级可以理解成从传统型向时尚型,从守旧型向创新型,从非市场型向市场型等方面的转型升级。以食品为例,境内很多老字号食品企业的产品多是传承已久的工艺制作的口味。虽然这些传统工艺需要保留,但现代人也需要新的口味。转型升级就需要食品企业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创新,这样才是既能吸引当地居民的新食品,又是能吸引旅游者的旅游商品。这样的转型才是食品企业向旅游食品型企业的转型。

  一次次的长假看到的是国人出境疯狂的旅游购物;一年年的总结时看到的是国人出境旅游购物额在不断增长。境内不缺设计人员,不缺制造企业,不缺旅游购物店,缺的是旅游商品的理念,缺的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缺的是静下来设计的心态,更缺追求永远诚信和永远优质的精神。

  旅游购物消费需要有钱、有时间,还要需要有购物消费的理由!时至今日,每年数十亿人次的境内旅游者,还在等着在境内大量购物的理由。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