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唐山红领巾”微信公众平台:

网上少先队改革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8-10-17 0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通讯员 李洪峰

  “唐山红领巾”微信公众平台是团唐山市委、唐山市少工委紧跟少先队改革方向,立足“网上少先队建设”,以网络新媒体为突破口,为切实做好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工作而打造的。平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组织力量和社会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少年儿童点滴积累、勤于实践、全面发展。2018年7月起,“唐山红领巾”正式进入全国地市级团组织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TOP50,并连续保持前30的名次,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进入此榜单的少先队微信公众号。

  出生改革之始 服务成长

  2017年2月《少先队改革方案》出台,同年3月“唐山红领巾”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从“开篇语”的发布到近千篇图文的推送,从个位数粉丝到15万+关注,刚满一周岁的“唐山红领巾”已成为唐山青少年及家长追捧信赖的明星品牌。她以“阅读”这一积极正面、吸引力强的主题为切入点,吸引和服务广大少年儿童,并间接或直接影响家长。

  为保证每天推送的图文质量,唐山市少工委的工作人员每天上午召开选题策划会,搜集热点话题和新闻,结合唐山青少年的实际编写文章。目前分设有声读物、名师导读、专题活动、优惠福利、亲子教育等多个版块。

  有声读物是挑选适合少年儿童的优秀书目,邀请志愿者录制成每段6至8分钟的音频,每天发布。名师导读版块,则邀请知名教育专家、作家、优秀校长、一线教师等,从内容介绍、阅读心得、解析导读等方面为大家推荐好书。这些内容围绕中心、趣味生动,得到了少年儿童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伴随改革推进 成熟完善

  少先队改革不断推进过程中,“唐山红领巾”也在不断完善。聚焦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的主责主业,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团唐山市委、市少工委抓准时机,快速设计了适宜少年儿童理解和接受的小游戏“十九大萌萌乐”,将十九大的关键词做成“连连看”的形式,并将简单的意思和道理穿插显示,让少年儿童在玩中学,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我和国旗合个影”“习爷爷教导记心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活动也陆续开展。

  团唐山市委、市少工委还充分发挥互联网数据功能优势,改变传统发放纸质试卷考试的形式,开展“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唐山市少先队基础知识竞赛和“少先队入队测试”,不仅方便了不同地区少先队员参赛,还可以通过对后台数据的分析,精确了解全市各地少先队工作的现状,确保队前、队中教育落实到位。此外,“回味经典为你朗读”青少年读书分享、“小小主播选拔”“红领巾动感假日”“情暖童心”免费观影等活动也逐步展开,吸引了数以万计的队员和家长参与。

  立足改革目标 稳步前行

  立足于改革“让少先队员更喜欢少先队”“让家庭和社会更支持少先队”的目标,团唐山市委、市少工委始终坚持将思想教育内容融入到各种新颖有趣的推送图文和线上线下活动中,打好亲子牌、社会牌和实践牌。

  从创号伊始的“最美红绿配”植绿护绿活动,到今年植树节短短4天、线上植树2574株、参与活动10万余人次的“小手拉大手一起来植树”小游戏,红领巾们通过在朋友圈晒植树照片、在网上领取小树苗、邀请好友浇水等环节将绿色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定期开展的“城市的秘密”等线下活动,招募少先队员和家长走进公交、消防、剧院、厂企等地参观实践、亲身体验。目前活动已开展近40期,2500多个家庭受益。

  “唐山红领巾”的成功运行,改变了以往逐级布置、逐级发动的工作模式,改为点对点、一对多、多对多的快速教育和管理,关注量最高已突破15.7万人,更有10万+好文刷爆唐山人朋友圈。目前,公号已经成功购买了专业新媒体运营团队的社会服务,解决了平台运转过程中人员、经费、物资、技术匮乏等问题,保证了良性运转。

  接下来,团唐山市委、唐山市少工委将围绕“建设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平台”的改革要求,一是争取党政支持,借助团内资源,整合社会力量,探索新媒体社会化服务的规范化手续;二是依托“唐山红领巾”的各类活动,将少先队工作阵地和组织向社区和社会拓展,提升少先队工作社会影响力;三是紧跟少先队改革方向,不断更新完善推送内容,创新研发更多的原创新媒体产品。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