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嘿妈妈 时间表没有那么重要

发布时间:2018-10-17 06: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简简

  【编辑点评】家庭的麻烦有不少是在学习中逐渐减少消除的。一点点努力一点点耐心不仅有助于家庭的更新能力,也能让家庭成员自信面对新的生活挑战。有教无类,不分老少。

  -----------------------------------

  负责任地说,我是一个上学从来没有迟到过的人,这种强大的时间管理,来源于我妈。

  她是一个万事成竹在胸的人。我几点起床、几点洗漱、几点吃早饭、几点出家门、几点进校门、几点在课桌前坐下,她都能卡得精准到3分钟以内。这样富有效率的生活,我在她的言传身教下过了6年小学和6年中学。以至于,我一度对有人说“等我五分钟”“十来分钟就到”,结果半个小时姗姗来迟,表示十分不屑和愤怒。

  在我离开校园进入社会的那一年,我妈离开工作岗位光荣退休。这对于我家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掌管着全家作息的妈妈,自己失去了强制时间表;而本来需要她管理的我,早就在6年大学和研究生阶段,成功实现了自我管理。

  妈妈一度无措,我也一度无奈,并在逢年过节回家时一度爆发矛盾。

  比如,大年初一的早晨8点,她走进我房间,哗啦啦拉开加厚的落地窗帘,阳光瞬间洒满我整个脸。此时,她大概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于是假惺惺回头问我一句:“你要不要再睡会儿?”当我在朋友圈吐槽此事时,小伙伴们纷纷表示,同一个春节同一个妈。

  再比如,一年一度带妈出去旅行,我觉得她是不出门中老年妇女,她觉得我是不靠谱随性女青年,于是,在景点交通、用餐时间等各种关节,争吵不断。几点到哪儿,几点吃饭,在她前半生的人生经验中都是大事,而这在自由行中往往bug不断,以至于她曾发出过“你是不是想饿死我”的怒吼。

  当然,我能在这儿条理清晰地追忆往事,显然一切都已经是过去式。在刚刚结束的一次大西北旅行中,下午3点吃午饭、晚上12点才到旅店的事时有发生,在哪个景点玩得开心延迟了一两个小时,更是司空见惯。而我妈不仅毫无抱怨,还谆谆告诫同行的其他人,出来玩嘛,风景重要。

  退休后的妈妈,人生哲学达到了一个新境界,我觉得我是一个机关算尽的引路人。

  首先,一定要多带她出去走走,让她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只有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不能要求一个生活范围只有长×宽=两公里的妈妈,能理解新疆晚上10点才吃晚饭。但你只要带她去了新疆,一切就变得合理,一切原本不可更改的时间表,就变得十分有弹性。

  同样的,还有饭菜的口味、地铁的拥挤程度,甚至,结婚的年龄。在一次拼车旅行中,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姑娘和我妈相谈甚欢,当得知她也没有结婚而且抱怨她妈老催时,我妈突然觉得“不催”就拥有了一种高级感。

  其次,一定要有选择性地和她分享工作与生活,让她知道你过得并不惨(惨的部分就略过吧)。我留在北方工作,对世居江南的她来说,简直就是脑子华特了。但当她得知有暖气这种神器的时候,也不由表示羡慕。而当电视里播出某条新闻,我告诉她我也在场,她似乎也能明白女儿至今不肯归家的理由。毕竟,她年轻时也曾在大城市实习,那段时光是她之后几十年不断重提的回忆。

  最后,不要把退休后的妈妈当成老人,其实她对新鲜事物有着无比强烈的好奇心。微信、网购、团购、视频网站……她在我的指导下样样精通。相比之下,我爸反而有些力不从心,买什么都得求助我妈,这让她拥有了在工作时都没有得到过的成就感。

  其实,对时间表的执着,无非就是想抓住对生活的掌控感,儿女的离巢、退休后的空虚、会让妈妈瞬间觉得茫然。但如果生活是继续向前的,甚至比退休前更丰富,严格按照过去时间表生活的意义就不存在了。

  当然,我妈也随时会产生新的时间表。比如在旅行途中,每天睡前两小时,就是她精心筛选一天照片、搜索景点介绍、以图发一条内容精当的配图朋友圈的准备时间——如果发两条,时间还要更久。

  不过,在我的强烈反对下,她放弃了挥舞丝巾和拗s型造型,这一点我很欣慰。毕竟,她已经信任我不是那个不靠谱女青年,这为我之后掌握更大主动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