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为生命开道的警长

发布时间:2018-10-16 23: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帛尧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今天上午,北京市交管局协调各区警力疏导交通,途经抢救路线的驾车市民积极配合,为重症少年小宇泽打通“生命通道”。

    13岁的北京少年小宇泽随家人在内蒙古旅游,不幸遭遇重大车祸,需要从内蒙古人民医院转至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

    10月15日夜,正直夜班的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交通大队某警区警长吴广京接到上级指令,为小宇泽打通生命通道。他连夜组织辖区警员做好准备工作,规划路线。

    10月16日9点18分,救护车队由河北进入北京界康庄。10点01分,急救车辆通过清河收费站。吴广京驾驶警车为救护车开道,成为这场生命赛的“领跑人”。

    “我们当时准备了两条路线,一条是走西四环、南四环到天坛医院。另一条是直接走马甸桥,经德胜门、积水潭走西二环。”车队即将到达健翔桥,准备行驶至四环的时侯,健翔桥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得到消息后,我当时把车速就提上去了,告诉他们不能走四环,直接从马甸桥进入三环。但是指挥中心说三环也不好走,直接走德胜门方向去二环吧”。

吴警长加快行车速度 ,通知救护车改道。素材来源:海淀警方

    然而,车队即将进入西城区交警管辖区域了。“由于担心越界执法的事情发生,如果没有上级的许可,他的警车是不能在西城区执行任务的。但人命关天,根本没有时间和条件换车了,于是我立刻用对讲机请求上级协调。”吴警长表示,他以前在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工作过,对路线比较熟悉,“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上级允许我继续为急救车开道,经过西城区并直接行驶到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天坛医院新院”。

    10点36分,急救车辆安全到达北京天坛医院新院。任务完成了,吴警长便直接返回大队驻地。从15日白班,加上当晚值夜班调配警力,再到16日中午,他已经将近2天没合眼了。

    吴警长说:“这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据了解,在打通生命通道的过程中,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协调昌平、海淀、西城、丰台四个行政区的警力,各管辖区的民警几乎全员上阵。

社会车辆自觉避让救护车。素材来源:海淀警方

    “其实最令人感动的不是我们警察,而是那些当时经过救援路线的社会车辆。”从吴警长的行车记录仪器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当救护车和警车经过的时候,社会车辆会主动避让,当救护车准备超车的时候,救护车旁的社会车辆会主动减速,甚至停车。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