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昆明53项措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10-16 2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针对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日前昆明制定出台了《全力推进一网通办 审批服务便民利企 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出台了53项措施,以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53项措施主要有:全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和动态管理,推动市、县、乡、村同一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批准条件、申请材料、申请表单、收费标准统一,企业和群众办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办事不求人。

    全力推进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审批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就近申办、一次办成、掌上通办、马上办好、全市能办“七办”模式。变群众和企业办事找部门为找政府,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全力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和延伸,开展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实行“5+X”工作日模式,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让群众企业“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节假日也能办事。

    全力推进减证便民,一律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通过网络核验的、用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通过基本证照替代的证明材料,解决重复提交顽疾,从源头上避免“奇葩”证明等现象。

    全力推进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改革,深化推进“照后减证”“证照同办”;进一步深化拓展“3550”改革,压缩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获得施工许可时间;政府购买服务统一支付审图费用,实行联合审图;精简水电气报装程序、时限;推行区域集中评估、容缺受理等,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减少中介服务事项,推动中介服务透明化、规范化,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破除中介服务垄断。

    全力推进数据共享,进一步强化数据支撑,推动信息共享、使用;针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进一步完善身份认证,前端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后端联通身份信息系统,推动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腿和不见面审批。

    全力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营造亲商重商浓厚氛围,严肃查处损害政商关系问题,对照世界银行指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加强整改落实,形成问题整改闭合机制。

    全力推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严格控制全市性拉网式重复监管。加快建立信用监管,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标准和流程,根据企业自律程度决定抽查频次。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解决多层多头执法问题。

经济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