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葡萄牙经济复苏 中国投资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8-10-16 17: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孟小珂

    今年上半年,葡萄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葡萄牙经济增长率达到2.7%,失业率和财政赤字则分别下降到7.2%和1.8%,均创下欧债危机以来最好水平。政界、商界还是当地民众高度评价来自中企的投资,认为这是帮助葡萄牙经济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

    雪中送炭助力葡经济“脱困”

    葡萄牙经济部长曼努埃尔·卡布拉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对葡萄牙经济充满信心,给予葡巨大支持,葡政府对此深表感谢,这是我们顺利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葡萄牙成为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失业率和债务水平高企,经济出现负增长。国际市场对葡萄牙经济信心严重不足,投资锐减,加之在国际机构要求下不得不实行的紧缩财政政策,使葡国内经济陷入困境。在葡企业更一度普遍面临资金短缺、融资成本高等不利条件。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商务参赞徐伟丽向记者介绍说:“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许多国家同周期进入危机期,葡萄牙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欧盟以外寻求帮助。”

    欧洲历史最悠久保险公司之一的葡萄牙忠诚保险首席执行官柯雷亚表示:“在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对葡萄牙经济严重缺乏信心,担心葡没有偿还债务的能力,对葡投资大幅萎缩。中国企业在这个时期有勇气加大对葡投资,表现出了对葡经济潜力的认可,这非常难能可贵。”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对记者说:“在葡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中方的投资确实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双方的合作建立在务实基础上,切实促进了葡萄牙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

    葡萄牙电力公司战略委员会主席卡特罗加表示:“两国政府与企业间的彼此互信随着双边合作与投资的升级而不断深化,葡萄牙也已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五大对象国,有效帮助葡走出了经济危机的阴影,并逐步步入稳定复苏的通道。”

    自2011年以来,三峡集团、国家电网、中建集团、北控水务等一批中国企业纷纷对葡开展投资,让一批当地重要企业重获发展。葡萄牙电力公司成为第一家重返欧洲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的当地企业,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重新得到国际评级机构认可的稳健财务水平,忠诚保险再次焕发活力,年均增长率达到6%,股权价值实现了翻倍。

    结成相互信赖的利益共同体

    无论政界、商界还是当地民众,普遍对来自中企的投资给予高度评价。卡布拉尔表示:“这是因为中方的投资不仅仅关注短期收益,更立足长远,这样的投资才能真正对葡经济有所帮助。事实证明,中国企业是葡方可以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

    柯雷亚对记者表示,中国企业赋予了当地企业更大的雄心以及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忠诚保险的业务扩展非常迅速,不仅在葡国内加强了对整个产业链的垂直布局,更是将业务向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等地区迅速延伸。公司最新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忠诚保险的国际业务保持了年均11%以上的增长速度。

    卡特罗加分析说,中葡企业间的合作将是长久并且可持续的,这主要基于双方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首先,来自中国的投资不仅促进了葡经济的发展与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双方对发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共识也帮助两国企业通过共同投资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业务,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其次,在具体合作中,葡方不仅受益于中方雄厚的资本投资,更分享了中方企业在管理模式、尖端技术及国际化市场方面的发展红利,促进本国企业走向专业化与国际化。此外,中葡两国间的合作还建立在增强双方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上。葡萄牙电力公司与中国企业已在里斯本与上海分设研发中心,由来自两国的团队共同进行技术研发,技术与人员交流为提升两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中葡两国政府、企业交往的持续深入,双方已逐步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在助力葡萄牙经济复苏的同时,中企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升级。以三峡集团为例,据该集团总会计师杨亚介绍,在与葡萄牙电力公司合作过程中,依托其在巴西的业务网络,三峡集团成功进入巴西的水电市场,并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巴西电力市场上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和第三大电力公司。此外,双方在第三方市场上的合作,还扩展到包括英国、波兰、意大利等在内的欧洲主要国家。

    “一带一路”带来互利共赢新机遇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2016年在访华期间,表达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推动两国合作的意愿。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也明确表示,葡方愿意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持者,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葡方希望成为“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门户”以及连接非洲和南美地区的“桥梁”,也期待两国以此为基础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卡布拉尔说:“随着国内经济的回暖,葡萄牙对国际投资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而中国企业始终是我们可以信赖的伙伴。”

    葡萄牙对于中国投资的欢迎还来自两国间历史与文化渊源。葡萄牙外交学院院长费拉什对记者表示:“对葡萄牙来说,中国从来不是神秘、遥远的国家。两国有超过500年悠久的交往历史。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以及中国的变化,也能够理解中国的新立场、新建议、新政策。” 他认为:“一带一路”不只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而是拥有广泛内涵,除经济合作而外,还包括了人文交流等在内的多个领域,期待未来几年取得更多具体成果。例如海上丝绸之路经过非洲,中葡可以借此在第三方合作中有所收获。”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教授、经济学家依列乌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沿革与合作模式具有颇深的研究,其所负责的新丝路协进会致力于通过组织两国企业家交流、人文活动等方式,加深中葡两国企业、民众等各领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与认同。依列乌说,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世界性的倡议,更是面向未来的倡议,将促进沿线国家在共同寻求经贸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开放共赢的合作。“葡萄牙作为西欧国家,承接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另一端,中葡两国可借助该倡议进一步促进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走向深入”。

    蔡润表示:“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也是合作愿望最真诚的国家之一。两国未来可进一步开展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双方将共同寻找合作发展的机会,坚持合作共赢的模式,寻求‘一带一路’倡议与葡萄牙本国发展战略进行对接,使中葡合作行稳致远。”

    中青在线里斯本(葡萄牙)10月16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