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达人文苑

放弃还是坚持,就在一念间

发布时间:2018-10-16 06: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楚笛(十一学校高一)

  “一二一,一二一……”窗外传来军人们晨练的口号声,手表才5点一刻。窗外传来老师的叫嚷声:“起床了没有?一会进行10公里拉练,5点半集合,动起来!”是了,从我们走进这工程学院时就被教官告知在今天要进行10公里的拉练,练习时长一个半小时,完成后再吃饭,进行白天的训练。

  10公里,于我来说是怎样的一个天文数字。恐惧感与畏难情绪涌上心头,但此时的我却不得不起床迎接这令我害怕的一切。

  “一二一”的口号声像是从另一个世界传来,飘渺又不真实。我的两条腿不知为啥奇痒无比,不论我隔着裤子如何使劲去抓挠都无济于事。为什么呢?好好的怎么会突然这么痒?脑海中无数个可能的原因闪过:会不会是碰到什么东西过敏了?或者是太久没锻炼了?也可能是,被什么虫子咬了或者有什么虫子钻进了我的肌肤中我却无法察觉……心中一个声音悄悄地说,其实肯定没我想象的这么严重,我却无法克制自己不去胡思乱想。“我们小时候在水里插秧,那地里的蚂蟥,很有可能就悄悄地爬进你身体里吸你的血你却不知道……”爸爸先前给我讲的故事浮上我的心头,挥之不去。迷茫恐惧感仿佛化作道道白烟在我体内扩散,蒙住了我的双眼,让我看不清前方的路。我的身体开始不受我控制地颤抖着,酸痛的手臂上就宛如有密密麻麻的蚂蚁在排兵布阵。它们好似在上面跑动操练,同时汲取着我体内的能量,让我无法伸直胳膊;温度渐渐升高,我的额头开始沁出层层汗珠,顺着我的脸颊流下,流入我的眼中……

  “同学,你怎么样?”一双手撑住了我的胳膊。

  我回头看去,是位不高的姑娘。她脸上带着丝丝汗珠,面颊因运动变得有些发红。再望向我周围的同学,大家虽也气喘吁吁,却没有我这般弱不禁风。

  我曾幻想过自己穿着精致的晚礼服在舞台聚光灯下侃侃而谈,也想象过自己穿上正式的职业装在大型会议上得心应手,更想象过自己因精通某个领域而备受世人尊敬——我想象中的未来生活光明美好,却从未思考过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需要健康的身体和强大的意志支撑的。

  太阳缓缓从西边露出一个小头,光辉一点点洒向大地,照亮了晨间的所有景物,也透过我脑海中原本厚重不堪的白烟,使我的内心也被阳光温暖、照亮着。时间随着汗水一滴一滴流走,竟也没过太久就回到了我们出发的地点——10公里的拉练完成了。

  7点钟的太阳已然完全升起,回头看向走来的道路,骄傲感油然而生。如若不是这次军训,我便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一个半小时走完10公里的能力;如若不是这次军训,我不会知道每个人都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成长——一个人成长的形式可能表现在他(她)的不抱怨,也可能表现在他(她)面对困难与身体的不适时,依旧能咬牙坚持——我想这就是军训的意义所在,让我们做到了我们曾认为无法做到的事情。

  今天的我们,还在父母与老师的羽翼之下,但早就有了闯荡外面的世界,独立面对风雨的冲动。但外面的世界可能车水马龙,可能安详普通;可能繁花似锦;也可能泥泞不堪——总之,未来的一切,我们从未经历过,也从未真正见识过,目前想象的一切,都可能只是假象。

  未来绝不可能是康庄大道,一帆风顺。这次军训带给我的,不仅是创造了自己的“10公里纪录”,更是让我提前做好了经受生活中一切不顺意之事的准备。倘若一个10公里便觉得是无法逾越的障碍,那想象中未来成功的模样又怎会真的实现呢?在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物质条件越来越优渥,直接导致00后们不仅无法察觉自己的潜在实力,更变得娇气,轻而易举就放弃。

  我发现,放弃还是坚持,就在一念间。

  这次,军训拉练的10公里我咬牙坚持下来了,也就迈开了通向成功的第一步。感谢军训!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