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雾霾又来了 局地短时能见度低于1公里

发布时间:2018-10-15 20: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雾霾又来了。10月12日夜间开始,京津冀地区雾和霾天气逐渐发展,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工程师吕梦瑶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能见度监测实况来看,在此次雾霾期间,受影响地区白天能见度以2至5公里为主,夜间至早晨局地出现了短时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现象。

    吕梦瑶还提到,此次过程中污染物浓度呈现缓慢波动上升的态势,“可以算是今年入秋以来第一次较为严重的雾和霾过程,但是相对于往年秋冬季发生的雾和霾天气过程还是相对较轻的”。

    来自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除目前正在发展影响的雾和霾天气过程外,今年入秋以来,只有9月13日前后,北京地区出现了一次很弱的轻度污染天气。而10月5日当天出现的轻度污染天气仅持续一天,甚至不能记录为一次过程。

    吕梦瑶说,从今夜(10月15日)起,京津冀雾和霾天气将得到缓解,17日白天有望完全消散。至于此次雾和霾天气发生的气象原因,仍是所谓的静稳天气。

    10月12日白天开始,京津冀地区的静稳天气逐步建立:从整体的环流形势看来,500百帕高度以纬向环流为主,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区域内低层大气以南风为主,近地面风速较低,静风频率高达44.5%,加之辐合线始终在天津、北京南部至河北西部沿山一带来回摆动,有利于污染物在辐合线周边堆积;随着过程的发展,整个区域内相对湿度逐渐增大,有利于污染物二次反应的发生,同时有利于能见度的降低;另外,京津冀地区混合层高度总体呈下降的趋势,不利于污染物在垂直方向上扩散。

    吕梦瑶说,进入秋冬季之后,大气结构相对稳定,容易建立静稳天气形势,这些都是雾和霾天气容易发生的气象因子。而进入供暖季后,北方地区燃煤的排放也会相对增加,所以发生大范围雾和霾天气的可能性也会逐渐升高。

    不过,根据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的统计,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入秋以来,京津冀地区发生雾和霾天气过程的次数比2017年同期略偏少,与2014年至2016年相比,呈现出明显下降的态势。

    吕梦瑶给出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的气象条件较为有利,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涡在东北地区维持,不断有冷空气分裂南下。二是近年来采取的减排措施行之有效,污染物的排放减少。所以,近两年的雾和霾天气发生较少。

    她以北京为例,今年9月以来(截至10月14日),北京出现中度以上污染天气的时段占比为2.3%,2017年为4.5%。而在2016年同期,北京中度、重度污染天气发生较多,甚至超过了20%;2015年同期虽然低于2016年,但北京甚至发生了严重污染天气。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