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离职潮延续——特朗普透露防长马蒂斯将下台

发布时间:2018-10-15 17: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继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宣布辞职之后,特朗普政府的高官离职潮仍在延续。14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表示,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不久后很可能也会离职。

    特朗普说:“如果你想知道真相,我认为他在某种程度上算民主党人。马蒂斯是个好人,我们相处得很好。他可能会离职。我的意思是,到了某个时候,每个人都会离开。那是华盛顿。”

    特朗普透露道,两天前刚与马蒂斯共进午餐,对方并没有提及自己打算辞职的计划,但“可能(要离开的)就是他”。随后,特朗普也在回应北约问题时说:“坦率地说,我喜欢马蒂斯将军,但是我比他更了解北约,我永远支持北约,但他们必须付出代价,我很喜欢北约,但我也不想被利用。”

    自去年1月上台执政以来,特朗普政府已有20多名高官告退或被解职。14日,当被问及白宫是否因职员流动太频繁而陷入杂乱时,特朗普说:“这都是假的,我在做调整,并且我有权这么做……以后还有其他人会离开,一定的。”

    对于特朗普的这一通“预告”,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特·曼宁14日回应道,马蒂斯将军“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以确保美军一直是地球上最致命的力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马蒂斯已取消原定于10月16日访问越南的行程。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变故是否与特朗普的表态有关。

    现年68岁的马蒂斯是退役海军陆战队四星将军、绰号“疯狗”,因长年参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多次进入战争前沿阵地,被特朗普称为“将军中的将军”。2017年1月27日,马蒂斯接受特朗普提名出任美国国防部长,成为陪伴特朗普总统时间最长的高官之一,也是继马歇尔之后第二位出任防长的退役将军。

    自担任美国防长以来,马蒂斯从未在公开场批评过特朗普的决定,但两人在伊朗核问题、美国与北约盟友关系、朝鲜核问题、暂停美韩军演、禁止变性人加入军队乃至举行阅兵等核心问题上的看法存在巨大分歧,白宫与五角大楼的矛盾在华盛顿政治圈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自从今年3月外交政策鹰派人物蓬佩奥与博尔顿先后被特朗普任命为国务卿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之后,与上述二人立场相左的马蒂斯就已被特朗普赶出其政策核心圈。今年6月,特朗普在未知会马蒂斯的情况下宣布暂停美韩军演,令外界更加认定马蒂斯在特朗普政府内部已被边缘化。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