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比赛+大师授课+师徒展览

佛山举行创意剪纸展览

发布时间:2018-10-14 20: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雷婉婷 林洁

    中青在线讯(雷婉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10月13日,佛山市第十一届校园节之创意剪纸文化展示活动在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举行,同期还展出饶宝莲师徒作品展。活动通过比赛+大师授课+师徒展览的形式,共展出20幅优秀获奖作品及近百幅饶宝莲及徒弟的作品,其中包括金铜凿剪纸、铜写剪纸、衬色剪纸、纯色剪纸等具有佛山传统特色的剪纸。

    据介绍,该活动由佛山市委宣传部指导,团佛山市委、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主办,这是2018年佛山市的社会组织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文化类项目)资助项目。团市委有关人士表示,选择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校外活动基地作为活动核心地点,进一步加大佛山非物质剪纸文化在青少年当中的普及度及影响力,提高青少年对佛山非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参观者表示,一双巧手翻飞,一把剪刀穿梭,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就在剪纸大师饶宝莲的手里诞生。无论是花鸟还是土屋建筑,都在她的手里变成了艺术,栩栩如生,如梦似幻。

    灯湖小学的何欣慧同学获得了这次剪纸比赛的第一名。她表示,学习剪纸的过程很开心。她从小就喜欢剪纸,学校也有开设相关的课程,在这次的活动中,她的剪纸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饶宝莲是佛山剪纸艺术家的优秀代表。同时,饶宝莲也获得省级非遗(剪纸)传承人、首届“佛山·大城工匠”、第四届“佛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多个称号。在师傅的指导下,饶宝莲复活了失传30余年的铜凿剪纸,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良创新。她的作品先后多次在各级比赛与展览中获奖,其中《佛山新八景》获2010年“佛山工艺美术创新市长奖”,《佛山祖庙瓦脊》和《富贵和谐》获2013年“佛山市工艺美术创新市长奖”。

    饶宝莲认为,此次活动会给佛山剪纸一个推动作用,能让小朋友们从小认识佛山剪纸,接受熏陶。同时,她还希望更多的小朋友能够放下手机,学习剪纸,学习更多的传统手艺,传承属于我们的中华文化。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