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雅集会稽山 和清爽天地往来对话

发布时间:2018-10-14 11: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10月13日,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在浙江绍兴举行。林毅夫做专题讲座。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教育部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横⼭书院院长陈洪做主题演讲。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做专题讲座。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王石先生做专题讲座。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叶小文做专题讲座。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吕薇献唱“稽山之光”雅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吕思清演奏《梁祝》。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

    10月13日,“众善奉行 新时期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开幕式上,教育部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横⼭书院院长陈洪一字一句地动情朗诵:“岳麓白鹿连稽山,晦庵平生热血。阳明莅,发皇心学;天泉证道彻今古,喜群贤毕至无分别。大道行,如日月。”

    会稽山是中国山水诗的重要发源地,历史上牵绊过许多文人的步履,比如司马迁、李白、孟浩然、王安石、苏轼、王阳明、陆游。

    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大概为史册永恒定义了何为动人的雅集模样。要有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场面,要有茂林修竹清流激湍的景致,更要有流觞曲水的文人兴致。

    而现代人拥有和期待雅集,却总是难得的,毕竟浮躁时代可与言者少,可供集之地更少——但是只要你一旦遇见,足够幸运,或是自己被改变,或是改变他人。

    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过去十年,正是被一场雅集改变了心境。

    2008年,她参加刚成立的横山书院的雅集,是以一名演出者的身份。吕薇见到了享誉海内外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楼宇烈是一位非常儒雅、和祥的老人,也是我的浙江老乡,一说话就有很浓郁的江南风,很亲切。”彼时吕薇只是因演出契机,顺带零星地旁听书院的先生们上课。“当时我有一些触动,如果有时间,我也要多听多学。”

    “后来每年雅集,我都去演唱。直到5年前,觉得真的应该把初愿落实到行动中,我开始静下心来报班。我不是演员,不是歌手,只是一个学生。”

    以雅集为起点,吕薇经历的这十年,也是横山书院成立的十年,以及文化中国讲坛的五年和十届。

    由横山书院发起的文化中国讲坛,开始于2013年4月,在今秋的会稽山之巅迎来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通过汇聚文化领域多方资源,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为促进当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引领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陈洪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如今大家都常说“文化自信”,不是关于“我信或不信”的问题,而是一个相当深度的话题,需要对中国文化的挖掘。“对于我们的文化和民族传统,对于世界的文化格局和文化变迁,我们需要省察、自省,达到自觉。哪些积极优秀的东西应该更好地发扬?哪些文化的问题需要认识和解决?这是永远没有尽头的题目,我们愿意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这是一个期许。”

    有太多先生登上过文化中国讲坛,如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钱逊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楼宇烈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座”教授陈鼓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刘梦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北京大学教授湛如等。

    之前举办的文化中国讲坛,曾经与“文明对话”,从历史回顾和社会现实的比较间,完成文化上的交流、学习、理解和借鉴。今年的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则分享心灵间的感悟,强调新时期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众善奉行,对企业家自身素质进行审视与提高。

    10月13日的讲坛上,世界银行原副行长林毅夫带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华文化复兴》主题演讲;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在《企业家的首要责任是创新》中指出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的《三座山峰》追问生理年龄、心理年龄与人生高度的关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则在《“家风”与“家国”》中生动阐释家国情怀。

    一天扎扎实实的讲座完毕,经历完盛大的内容雅集之后,夜幕降临,就迎来了关乎纯粹艺术的雅集——“稽山之光”。《梁祝》、《新赛马》、《鸿雁》……诗书乐舞,灵动探索着艺术中国的文化脉络。

    当晚压轴演出的吕薇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坦言,通常参加其他“雅集”的场合,只是限于歌唱的艺术层面,但这个秋夜在会稽山的雅集,让她强烈感觉到一种更磅礴的文化概念。

    已成为文化中国讲坛“标配”的“雅集”活动,名称就是陈洪亲自拟定的。他笃信,那些艺术载体所体现出来的文化精神,是独特的,是宝贵的。

    陈洪以《论语》举例,有一次孔子和弟子对话,让大家各言其志,只有曾点自顾自弹琴,不言语。在孔子反复要求下,曾点才表示,他志向与他人的“宏大叙事”不同:“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子的反应是什么呢?“吾与点也”,我和你一样呀。

    “这个例子有人一直在争论,孔子这么有入世精神的人为何如此呢?我想,他不是说只喜欢游戏休闲,而是一个精神境界的问题:和天地之间精神往来沟通,精神世界应该是丰富饱满的,不应该是简单干枯的。”

    雅集,不正是有心之人寻了一个清爽地,和天地往来对话吗?

旅游文化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