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学雷锋要在“四真”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10-13 23: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由人民出版社主办、《雷锋》杂志社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0月12日在人民出版社举行。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开国将军话人生》报告主讲专家卜金宝等22位专家出席座谈会。

    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抚顺雷锋纪念馆,为雷锋墓敬献花篮,发表重要讲话。据介绍,举办这个学习座谈会,就是为了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雷锋纪念馆时的讲话精神和总书记有关学习雷锋的系列重要指示,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在推进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我给总书记当讲解员”。抚顺雷锋纪念馆馆长李强深情详细地介绍了陪同习总书记参观雷锋纪念馆的全过程。李强回忆说,习总书记在雷锋纪念馆共发表了两次重要讲话。总书记在第一次重要讲话中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在第二次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学习宣扬雷锋精神,喊口号是没有意义的。强调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李强介绍,习总书记对于雷锋及雷锋精神非常了解,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高屋建瓴。在参观中习总书记就强调,雷锋把生活中的普遍道理结合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很能感染人,启发人,这是雷锋日记、雷锋精神的魅力所在。总书记还讲到,雷锋日记里写的都是非常深刻的道理,用的都是非常朴实,妇孺皆宜的语言,这些话都是金子一般的语言。

    李强馆长介绍情况之后,与会专家就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雷锋纪念馆昭示了什么、新时代学雷锋为什么要在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什么是雷锋精神最宝贵的地方、总书记号召全体公民、全体党员、全体党组织都要这样学雷锋对强国强军有何重大意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座谈讨论。

    徐惟诚在发言中指出,雷锋精神其中最集中的一个特征,就是集体主义精神,就是为整个民族做选择,为他人做选择。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来看待雷锋精神,这一点显得尤为可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学习雷锋,不仅强调意义,而且具体指明了新时代学雷锋的方向、范围、方法和传承方式,要求把理想、信念、道理、精神融化到具体的每一天生活和工作当中,做到真学真干,唯有如此,民族才有希望,梦想才能实现。

    人民出版社长期坚持宣传雷锋精神,先后出版了13种雷锋书籍,主管主办了出版史上第一本以人名命名的《雷锋》杂志。座谈会上,举行了以践行习近平论雷锋系列讲话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为主旨的征文——“长江锋论”的论文颁奖仪式。这个活动由《雷锋》杂志社和南通大学合作向高校、思政工作者发起,共计有14篇文章分获特一二三等奖。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