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华夏肿瘤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中国癌症病人死亡率较高 医学人工智能将实现精准医疗

发布时间:2018-10-13 20: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帛尧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虽然我国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比十年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但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应尽快建立全国防癌网络,让医学人工智能快步向前。”在今天召开的华夏肿瘤高峰论坛上,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发出这样的号召。

  2018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全球癌症发病人数居世界第一,死亡率位居全球第29位,相对较高。但中国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已有了大幅提高,多位与会学者认为,这与医学人工智能的探究密不可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介绍,自二战结束以来,人均寿命提高30岁,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30年,人类的平均寿命将达到115岁。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工程院在《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提出这样的设想:将身体状况输入系统,系统会根据病人的风险因子,提供精准预防策略,再通过疾病症状,进行精准诊断、精准治疗,并实现精准康复。

  阿里健康高级副总裁柯研提出,目前医生手里掌握着行医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案例和数据,非常宝贵。但这些数据一般只是供医生本人在实践教学中使用,如果能实现资源共享,将对我国人民的健康有着重大帮助。柯研呼吁,将这些数据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数据分享,实现医疗资源和经验的均匀化,对于癌症病人来说是很好的福音。

  本届论坛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联合主办。开幕式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主持。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肿瘤发病情况、医学人工智能在健康中国事业中的作用以及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等话题展开讨论,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