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重症监护室90后男护士捐髓救人

发布时间:2018-10-12 1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晟 宋志鑫 朱娟娟

    中青在线武汉10月12日电(章晟 宋志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朱娟娟)身为一名重症监护室(ICU)护士,26岁的邹涛在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工作近3年,见多了濒临死亡的患者,也无数次参与抢救。今天一早,他没有忙碌在ICU病房,而是在病床上静静躺了4个小时——去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记者从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湖北省分库获悉,在湖北省捐髓英雄中,邹涛是第一位男护士、第357位捐献者。

    采集干细胞前,邹涛接受注射动员剂。

    清晨6时许,邹涛在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带领下,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中心医院打完一针动员剂;8时30分许,他又躺在医院采集室的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鲜红的血液顺着密闭管路在体外流动,邹涛有些激动:“终于实现捐髓救人的愿望了。”

    2013年6月14日,邹涛所在的鄂州职业大学组织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得知能救人命,他当场报了名。2018年6月初,他接到通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几乎没有犹豫,邹涛表示要捐献:“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就是我的使命。”

    “工作对我的影响很大。”还在上学时,“救死扶伤”几个字对邹涛来说还比较抽象,到ICU工作后,邹涛接触了很多患者,听到家属鼓励病人时常说的“医护人员不说放弃,我们就不放弃”,让他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面对生死,任何人都不应轻易放弃希望。”

    邹涛在采集床上。

    谈及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以前,由于不知道怎样捐、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邹涛也犹豫过。

    “看我现在不是挺好的?只有手指头和脚指头有点麻,别的都没事。”12日上午,邹涛一脸轻松地对守护在身旁的女友说。

    13时许,随着机器停止运转,邹涛首次采集终于结束。

    为了捐献出质量更好的造血干细胞,两个多月前,邹涛开始戒酒、运动。今天,这些造血干细胞将会让广西省南宁市一名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

    上午,邹涛救助的患者父母特意委托医院协调员给他捎来了一段话:“当您的鲜血在孩子的身体里流淌时,也许就是孩子重生的开始,您崇高的精神感染了我们家人,我们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和您一样,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荣表示,邹涛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拯救素不相识的生命,诠释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了时代正能量,希望在他带动下,有更多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这有一场你不能错过的文化盛宴
      这里曾经群贤毕至,随《兰亭集序》流传千古,如今,众多文化名人再次汇集于此,一场文化盛宴即将开始!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