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72.9%受访者支持分餐制

59.3%受访者建议餐桌上摆放公筷或公勺

发布时间:2018-10-11 0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品芝 高卿雯

  漫画:郑莉

  一群人从一个盘子里夹菜吃、相互用自己的筷子给对方夹菜的合餐制,曾经被认为是亲密、热情的体现,但现在越来越多人倾向于分餐制,认为这样更卫生。不过也有人觉得分餐制会在餐桌上带来一些尴尬。你怎么看待分餐制?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家吃饭时,46.4%的受访者会采用分餐制的用餐方式,在外面吃饭时,56.2%的受访者会采用分餐制。59.3%的受访者建议餐桌上使用公筷或公勺。

  67.1%受访者认为分餐制更加卫生

  在北京某银行工作的郑微(化名)从高中开始就一直坚持分餐制用餐。在她看来,分餐制不仅能很好地预防疾病传染,也能表现出一个人的礼貌和素养。“很多人说分餐制麻烦,但习惯了就不麻烦了,把自己要吃的饭菜用公共筷子放进自己的碗里,或者把做好的菜分好分量一人装一点,这样不仅提高吃饭的质量,还提高美观程度。要是出去吃,那就给桌上多加一双筷子,大家夹菜就用公筷,很方便”。

  “我跟家人或者特熟的朋友吃饭都不会分餐。”广东某高校大三学生李菁(化名)说,合餐制很温馨,“尤其是爷爷奶奶也比较老了,吃个饭一直换筷子夹菜对他们来说还是挺累的。跟很要好的朋友吃饭就更不会分餐了,因为彼此都了解,硬要分餐说不定会影响感情。不过,我身边有人感冒、发烧时,都会主动提出来跟大家的餐具分开。”

  调查显示,在家吃饭时,46.4%的受访者会采用分餐制用餐,44.4%的受访者不会,9.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在外面吃饭时,56.2%的受访者会采用分餐制用餐,25.2%的受访者不会,18.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郑微说,她从小家里吃饭就是分餐制,她和弟弟的碗筷也跟父母的分开洗。“我以前觉得很麻烦,但后来高中军训的时候,一大桌子人一起吃饭,大家洗餐具又洗得马虎,加上我抵抗力差,结果又吐又拉,折腾了好几次,我才意识到分餐制的重要性。我结婚生子后,也和家人分餐制用餐,每顿饭我都分成三份,虽然要洗的碗、筷子多了,但是很卫生,家人很支持我”。

  调查显示,41.3%的受访者觉得合餐制卫生,45.3%的受访者觉得不卫生,13.4%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王世平向记者介绍,分餐制有两大特点,一是卫生,“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疾病的防治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二是可以节约食物材料,“尤其像公共餐饮,采用分餐制对原料的消耗会少很多。西餐多采用分餐制,不过西餐的种类比较少,中餐比较丰富。但我们应倡导分餐制,在公共场合采用自助餐比较合适”。

  分餐制有哪些好处?调查中,67.1%的受访者认为这样更加卫生,可以预防各种疾病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49.5%的受访者觉得有利于控制饮食量,47.8%的受访者认为有利于改变大吃大喝的习惯,37.6%的受访者觉得有利于均衡营养,防止偏食,34.8%的受访者觉得有利于减少幽门螺杆菌等病菌的传播。

  72.9%受访者支持分餐制用餐

  调查显示,72.9%的受访者支持分餐制用餐,认为这样更加营养卫生,15.6%的受访者不支持,认为这不符合国人用餐习惯,11.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郑微平时很注重饮食卫生,“我几乎不会出门吃饭,都是在家吃,装水果、装蔬菜和装肉的碗盘都会分开用、分开洗,跟我熟的朋友也了解我,出去吃饭的话一定是跟我分餐的”。

  “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几千年的历史,很多外国人来中国吃中国菜也不适应。这和民族文化、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都有关。”王世平说,习惯了合餐制的家庭突然改变比较难,但是在我国,有些疾病感染比例比较高,这跟合餐制有很大关系,所以用餐方式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现在很多家庭都注重儿童的饮食习惯培养,可以趁机会加以宣传”。

  王世平还指出,如果仅仅是分餐制,不去考虑碗筷的摆放等,那么也只是流于形式,厨房的消毒柜等设施都要配套才更能保证用餐卫生。

  关于卫生用餐,62.5%的受访者建议保持用餐环境的整洁,59.3%的受访者建议摆放公筷或公勺,57.9%的受访者建议食品在吃前要煮熟、煮透,49.3%的受访者认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34.3%的受访者建议注意食品质量,不吃过期、腐坏的食品。

  王世平认为,做到卫生用餐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例如餐前洗手。“另外,这也和饮食方式和饮食环境有关,一些餐馆看起来还好,但是后厨惨不忍睹,还有些餐馆甚至不准备餐巾纸,筷子不消毒,饮食环境都不注意,谈何卫生用餐呢?对此,政府的监管和标准设置要到位,做好防范和规范”。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29.8%,二线城市的占48.1%,三四线城市的占18.6%,县城和乡镇的占3.1%,农村的占0.4%。00后占0.9%,90后占25.4%,80后占55.4%,70后占13.5%,60后占4.2%。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