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中青快评】达州地陷事故必须查个清楚

发布时间:2018-10-10 1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10月7日下午2时28分,厄运降临,四川达州市达川区东环南路103号人行道路面突发塌陷,4名不幸经过的行人,瞬间跌入塌陷造成的巨坑中。最终,在近50个小时的搜救之后,4人都被从坑中找出,遗憾的是,其中一对结婚才4天的年轻夫妇当场身亡,另一对父子也在救出之后伤重不治,不幸逝世。

    4条鲜活的生命,本来可以有着美好的未来和可能,却因为一场无妄之灾命丧路口,这样的事,谁听了都会心有不忍。无论是为了告慰4名死者的在天之灵,还是为了从悲剧中吸取经验教训,人们都有充分的理由对这起地陷事故进行追问,让事故的真相水落石出。

    事发之初,达州当地一度将此次地陷事故定性为“路面塌陷意外灾害”,其中“意外灾害”的表述,似有将事件定性为天灾之意,因而在舆论场中引起了一定的质疑。很快,当地就认识到这种表述可能带来的歧义,表示还在分析核查事故原因。

    人们之所以在地陷事故的定性问题上特别“较真”,是因为这个问题事关人命和公共安全。当然,调查结果未出炉之前,我们无需预设立场。达州地陷事故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工程质量有无问题,这些都有待相关部门深入调查。但是,无论这起地陷事故是天灾还是其他原因,公众都需要一个清楚、详细的调查结论。

    4个无辜路人的死亡,不仅让人深深刺痛,也让公共安全面临严峻拷问。此时,出现对事件责任的种种质疑,完全可以理解。因而,最终的调查结论,必须有极其严谨、周全的证据,其中哪怕只是一个细节的不完美,都会放大人们心中本来就有的疑惑与担忧。换言之,调查必须滴水不漏。另一方面,如果调查结论最终证实事故背后确有人为责任,也应把相关责任的细节说清楚,如此才能精准问责,并且真正吸取教训。

    据《重庆晨报》旗下上游新闻报道,在事故发生之前,事发地附近的土地就有沉降迹象。上游新闻记者在韩家巷267号小区看到,小区正门内人行通道右边的街沿石因建筑物沉降的关系,明显发生了倾斜,沿街商铺的门口与人行道路面之间也出现了高差约2到3厘米的裂缝。按理说,这样的显著迹象,已经提示出了当地的地质风险,理当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但遗憾的是,这些预兆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进而阻止地陷事故的发生。

    此前,国内也发生过数起地面塌陷事故,但救援工作少有此次耗时之长。人们难免假想,如果救援工作更快一些,伤重不治的那对父子是否有求生之机?对此,达川区委宣传部提供的通稿称,由于路面塌陷点周边房屋密集、地下环境复杂,塌陷深度最深达15.6米,加之塌陷点土体堆积堵塞涵洞,形成堰塞体,持续降雨,涵洞积水7万余方,面临发生次生灾害危险,整个救援工作难度巨大。

    近些年来,城市地陷事故屡屡发生,其中多起事故都或多或少有人为责任的成分,公众对此事“打破砂锅问到底”,可以理解不是对当地政府吹毛求疵,而是为了彻底厘清事故的前因后果,确保不留后患。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 弟弟的手托起哥哥的梦
      作为哥哥,他意志坚强,用双脚“敲开”了大学的门,作为弟弟,他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了真挚的手足之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