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追看不熟朋友的更新,有种先结婚后恋爱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8-10-10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帆

  差不多有两年,我没有出去旅行。所幸有朋友圈,也没错过太多。

  跟着几位微信好友,我逛遍了小半拉地球。至于国内,已经不止于浮光掠影地观光,而是极其有品的深度游。一位圈友,用了半个月时间,驱车驰行4000公里,纵贯新疆南北。从她的微信里,我看到了克孜尔千佛洞,填补了地理知识的空白;也知道了在喀什,卖葡萄的摊位上有“葡萄干的爷爷”“葡萄干的奶奶”这样可爱的名称。遗憾的是,一直不知道这位好友的真名,甚至什么时候加上去的,也都忘得干干净净。

  微信时代的社交,可能有一种先结婚后恋爱的味道。还不太认识一个人,却能通过朋友圈了解他的全部。朋友圈是设置了屏蔽,但很多时候,大家不好意思马上动手,就在这犹豫的片刻,手快的就已经翻遍了你的过往,进而觉得你兴许就是他精神上的挚友。

  对的,从去年起,我新交的朋友,不少都是微信上结识的。有些连照面都没打过,是别人推荐的。我现在养成的新习惯,加了一个人之后,马上翻他的朋友圈,觉得有趣,就打上标记,严加关注,适时互动,聊得开心就时时互动。

  作为一个内向、腼腆的宅男,传统的饭局社交一直是我的枷锁。但是过了中年以后,智慧大开,不再挥霍大把的时间和无趣、无益的人打交道。有那功夫,不如多陪陪自家小孩。所以,轻便、快捷的微信式社交甚合我意。

  新加的微信好友,就像新订阅的报纸,各有擅长。除了上面提到的旅行达人,还有段子高手、暗黑料理专家等,我也懒得一一分组,但在心里会把他们分门别类。有些写得实在太有意思,以至于打开朋友圈,就是为了看看他们有什么更新。随着朋友圈的缓缓拓展,我的视野也在慢慢打开,逐渐地,一个个不同的世界渐次呈现在我的面前。

  有趣的人确实不多,能从圈子里淘出合适的好友,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你可能一不小心加了个微商,又比如,一个好友和你三观很合,有一天却突然跳出来问你要不要买保险。既然在圈里混,就要对此有个预期,何况,有些朋友圈营销本身就很有趣。

  就拿卖保险的这位来说,他会在第一时间贴出最新的社会新闻,更妙的是,无论什么新闻,都会被他拿来推销保险。看在这么用心的份上,以后有需要的话,我也许真会从他那里买一份保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微信上的陌生友谊,更符合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本义,免去了各种不必要的社交负担,乃至可以不用任何交流,只是静静地、单向地看一个有趣的灵魂为你阐释他的世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
    • 如果大学可以重来
      大学生活总是美好而短暂,当时的很多选择都深刻影响着现在的生活,如果可以重来,你会如何选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