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富裕村大激店的二次创业

发布时间:2018-10-09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8日电(记者张涛 赵鸿宇 刘桃熊)“别看我们村名不见经传,但已连续三年举办国际化音乐节,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前来演出。”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村民王立峰说起家乡的变化很兴奋,“我都40多岁了,但每周还在学习英语,明年再有外国友人来,我肯定也能跟他们交流。”

  村庄办起了国际化音乐节。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说,2016年刚筹备音乐节时,有村民质疑“有钱为啥不搞生产项目,引一些外国人来演出有啥用?”而随着大激店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想法也发生了转变。目前村内3万平方米的音乐广场可以同时容纳5万多名乐迷,安装了保定市最大的电子显示屏。

  大激店,这个自古种植小麦、玉米的传统农村,先后经历了两次深刻的变革。第一次是在20年前,村集体开办了造纸厂,取得效益后号召村民入股,走共同富裕的工业化路线,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百草沟河横穿大激店村,河道长达4公里。村民商玲说,因水得名的大激店,一度险因水“遗臭”。当时工业发展很快,有时候污水未经精细处理便排入河道,村里的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河道,河两岸布满垃圾,每到夏天满是臭味。

  为了守住这一湾清水,近些年村里对造纸厂进行环保改造,排出的废水经过处理全部达到国家标准。2013年,将排污管道与城市排污管网连接,整修了河塘和沿岸护坡,修建了5个小园林。

  水质的改善也成了开展“5D水上灯光秀表演”的基础。节假日,每当夜幕降临,大型设备平台从水下缓缓升起,伴随着音乐的启奏,水中灯光闪烁,水柱从水面涌起……

  环境的美化促成了大激店的第二次变革:打造文化村落,让村民爱乡村,留在乡村。

  李飞是从外村嫁到大激店的,她认同村庄的发展理念,5年前就担任村里的义务讲解员。她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当地“修旧如旧、建新如旧”,恢复古村风貌,并出资1000多万元恢复了村内多处标志性建筑,第三产业在村里日渐兴起。

  独特的水乡气质和田园风光,使之成为房地产商眼中的“风水宝地”。但在规划发展中,大激店一律拒绝了房地产等只能带来一时利益的项目,把发展方向锁定在了文化创意产业上。“要把不可复制的资源留下来,让子孙后代能可持续、永久地享受这些资源。”张东河说。

  之后,大激店与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达10亿元的匠人谷文创小镇。该项目依托村内原有传统民居,经过重新规划改造后建成民宿,成为传统手艺人的大型聚集区。目前,不少民宿已建成运营,按照规划,小镇项目将在5年内汇聚1000多名京津冀传统手艺人,吸纳近百项各级非遗项目,实现多种功能的聚合。

  走进大激店村,九亩竹院艺术家文创园、晴耕雨读民宿等别致建筑沿河而居,让人恍如走进南方的园林书院。此外,花海世界、四季植物馆、熊猫馆、科技馆等项目也相继投入使用。

  目前,大激店村年轻人选择留在村里创业或就业的比例已占到90%,全村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张东河说,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我们计划把大激店建设成有文化、有情怀的诗意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
    • 如果大学可以重来
      大学生活总是美好而短暂,当时的很多选择都深刻影响着现在的生活,如果可以重来,你会如何选择?
    • 男神约我参加网安周活动
      男神终于给我发微信啦!说约我一起去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说真的,还有点小期待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