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国象队包揽奥赛男女冠军 培养年轻棋手是未来重点

发布时间:2018-10-06 07: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包揽奥赛男女冠军。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10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北京时间10月5日晚,在格鲁吉亚巴统举行的第43届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中国女队战平俄罗斯,以11轮比赛不败战绩蝉联冠军。而中国男队也战胜美国夺得冠军,中国国际象棋队包揽本届奥赛的男女冠军,再次创造历史。

    “经过40年的奋斗,中国男女队双双登顶奥赛,这样的局面确实不易。”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赛后表示,近年中国国际象棋竞技水平提升迅速,与国内联赛的建立及选手赴海外参赛机会增多等原因有关,“联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得像侯逸凡等年轻棋手,很早就有机会和高手过招,而特殊的赛制也让男女棋手得到成长,此外,外援的加入也无形中增加了中国棋手锻炼的机会。”而引进来的不仅是外援,还有赛事。

    “由于我们水平提升,国外的一些联赛也会邀请中国棋手参加。”叶江川透露,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为棋手到欧洲锻炼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而和世界一流选手交流频繁,“他们的水平自然就水涨船高。”最重要的是,中国国象队以老带新的传统不变,以及每次集中训练过程中,教练、队员、辅助团队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和凝聚力,“虽然现在人才厚度还和国象的一些传统强国有些差距,但顶尖人才已经表现非常出色,相信随着我国国象人才群越来越厚,百花齐放,未来我们一定能成为国象强国。”

    出征前,叶江川曾提出男队夺冠、女队前三的愿景,并强调强手环伺,比赛将非常艰巨。比赛中,男队竞争确实异常激烈,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三队场分同积18分,中国队是凭借小分优势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队第2次奥赛夺冠,也是第4次获得世界团体冠军。女队决战同样艰难,经过6个小时鏖战打平俄罗斯女队,继1998年、2000年、2002年、2004年和2016年后,第6次获得奥赛冠军。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简称“奥赛”)是世界国际象棋联盟(FIDE)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世界性团体比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象棋团体比赛。本次代表中国男队出征的是丁立人、余泱漪、韦奕、李超、卜祥志组成的最强阵容,女队则新老结合,派出居文君、雷挺婕、沈阳、黄茜、翟墨参赛。叶江川分析,根据本届奥赛可见,除了传统强队保持优势,部分国家队也在崛起,“未来奥赛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们需要培养更多年轻棋手。”

体育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