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朝日俄关系是安倍心目中的外交最重点

发布时间:2018-10-04 12: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10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刚刚调整了自民党领导层并改组内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要对战后日本外交进行“总决算”。日本舆论界认为,安倍心目中的外交重点,是妥处并推进日朝、日俄关系。

  安倍此次改组内阁,让官房长官菅义伟兼管“绑架日本人质”事务,用意就很明显,即:强化首相官邸对“绑架日本人质”事务的直接领导,加强相关情报及对策职能一体化,全力推动问题的进展和解决。

  对俄方面,日本继续保持的基本立场是:解决“北方领土”归属问题后再缔结日俄和平友好条约;双方在“争议领土”上的共同经济活动不能完全适用俄国内法,等等。为此,在领土归属问题争执不清的情况下,日俄会否转而谋求缔结一个诸如友好善邻的中间条约,推动日俄关系加快发展,值得关注。

  分析认为,日俄领土争议关乎战后秩序问题,旧金山和约、日美安保条约及美俄关系是根本制约因素。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极为粗鲁地破坏战后国际秩序,但美国政策层会不会彻底容忍安倍一味自行其是、根本颠覆日俄、日美俄关系现状,还难以预料。不过人们也注意到,安倍近年积极主动改善对华关系,同时一路贴近普京,敏感而及时地调适着日本的大国外交平衡,十分有效地迫使美方在对日立场上有所顾忌。

  此外,日本新内阁也面临不少重要经济课题。比如,决定2019年10月再次增加消费税,宣布成功摆脱通缩,实施全面社保改革等,都需要更加扎实的内外经济条件。而日本经济的主要风险来自美国。日美已事实上启动双边FTA谈判,特朗普对日汽车和汇率的制裁大刀却始终高悬,且不知何时落下。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