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倍改组内阁 是为布局选举和修宪

发布时间:2018-10-04 12: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10月2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调整了自民党领导层并改组内阁。此次调整改组,既保留了党政领导层的基本骨架,也重新起用了一些政治心腹,重点在于布局明年的参院选举,确保顺利执政和修宪。

  自民党领导层方面,干事长二阶俊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干事长代理萩生田光一等留任。加藤胜信任总务会长,甘利明任选举对策委员长,稻田朋美任常务副干事长,下村博文任修宪推进本部长。政治姿态保守而稳定的加藤获任党部要职,意味着他已一举跃升为安倍继任者的有力候补人选之一。

  内阁成员方面,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外相河野太郎、经产相世耕弘成、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经济再生相茂木敏充,以及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野上浩太郎、杉田和博等留任。其余任职者包括:总务相石田真敏、法务相山下贵司、环境相原田义昭、防卫相岩屋毅、文科相柴山昌彦、厚劳相根本匠、农水相吉川贵盛、复兴相渡边博道、国家公安委员长山本顺三、冲绳与北方领土担当相宫腰光宽、科技与IT相平井卓也、地方创生相片山五月、东京奥运相樱田义孝。新内阁职位基本被细田、麻生、岸田、二阶、竹下等大派阀瓜分,其中麻生派最受器重,揽获财政、外交、防卫等要职。

  安倍希望在今年秋季临时国会提交自民党的修宪案。不过,“自公联合”在9月30日的冲绳知事选举中落败,让安倍切实感受到了在野党联手后的有力抵抗。安倍政权如执意在明年的正常国会时强行发起修宪动议,恐将刺激在野党与民意的反弹,并导致修宪最终折戟于国民投票难关。

  日媒新近民调结果显示,明年夏季参院选举后,安倍维持参院中修宪势力超过三分之二席位绝对优势的难度较大。为此,安倍也可能转向拉拢在野党中的保守势力,拖到2020年初夏再发起国会修宪动议;待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国民民族主义情绪料将高涨,对修宪的宽容度亦将扩大,届时再搞修宪国民投票,提高成算。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