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野太郎:安倍寄望通过10月访华促进日中关系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03 08: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10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10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调整自民党领导层并改组内阁,外相河野太郎获得连任。当晚,河野在外务省举行记者会,阐述今后的主要外交思路。河野同时表示,安倍首相寄望通过本月内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促进今后日中关系的大发展;各国应当在WTO框架内解决贸易争端问题。

在记者会上,河野表示,自其去年8月就任外相以来,共访问了70余个国家和地区,另借助联合国大会等场合,与诸多国家的首脑或外长会谈,使得日本与各方的意思沟通环境大为改善,还通过参与主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会议,以及约旦国王倡导有关商讨中东反恐对策的“阿喀巴回合”等,使得日本在中东地区外交打开了局面,存在感不断增强。

河野表示,日本今后仍将围绕六方面重点领域推行积极外交。一是切实强化日美同盟,日美外交安保的基轴是日美同盟,日方将在不可动摇的日美同盟的基础上,积极应对、解决各种地区性及全球性课题,特别是要通过日美紧密协作以解决朝鲜问题。二是处理好与中、俄、韩等近邻国家的外交,强化与各方关系。日本和中国经过双方努力,可以说两国关系已经回归正常轨道。安倍首相10月将正式访问中国,期待取得具体成果并促进日中关系发展。另,基于在解决北方领土归属问题的基础上缔结日俄和平条约这一基本方针,坚韧不拔地开展对俄外交。三是切实推进自由贸易,确保TPP11和日欧EPA生效,尽快达成RCEP整体框架协议,切实推进WTO改革,推进与经济体量较小的国家和地区的FTA缔结进程。四是参与乃至主导各种全球性课题。比如,推进全球气候变化外交。今年,日本自然灾害尤其多,西日本地区遭遇台风和洪灾,这令众多的日本国民感到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是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问题,日方也要积极考虑如何参与这一问题。还有裁军与核不扩散问题、保险与教育等涉及人类安全保障的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愿景等。五是基于去年发表的作为日本中东外交政策的“河野四条”,积极扩大日本对中东事务的政治参与等。六是推进自由开放印太战略,确保海洋秩序。此外,明年日本将主办第七次非洲开发会议(TICAD)和G20峰会,各国首脑将访问日本,外务省将借助这些场合和机会,积极展开各种外交活动,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关安倍首相10月访问中国的政治与外交成果预期以及美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策等的提问时,河野表示:“日方认为,安倍首相访问中国是推动日中关系大步向前发展的良好机会,通过安倍首相与习近平国家主席的会谈,以及与中方领导层的意见交换,促进今后日中关系的大发展,如果能达成各种协议和共识,是契合时宜的。日方还认为,安倍首相实现访问中国之后,成功实现习近平国家主席访问日本,以及之后双方的高水平往来扎实地持续下去是重要的。因此,我也希望能抓住各种机会访问中国,也期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因应各种时机访问日本。”

河野还表示:“美中双方围绕贸易问题的交锋正成为世界性话题。战后,世界经济的发展是在自由贸易的基础上确立并达成的,而且成果非常巨大。我认为,通过各种壁垒来阻碍自由贸易的举措,在国际经济来说,对谁都不会有好处,这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各种有关贸易的问题,都应该在WTO框架内解决,希望美中双方在该框架内妥善议论、解决相关问题。”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