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不忘历史 致敬英雄

发布时间:2018-10-01 10: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今年的9月3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纪念那些为了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树立起向英烈致敬的丰碑,让英雄不朽,让精神长存。

    曾几何时,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在正面还是敌后,无论是挥舞的大刀还是跃然纸上的钢笔和墨水,千千万万的先烈们用各种方式浴血奋战、视死如归。为了民族的生存、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一个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首民族解放和国家繁荣的壮丽史诗。历史定格,英雄长眠,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能触摸到先烈们跳动的脉搏,仍然能感受到先烈们呼吸的频率,正是因为先烈们的牺牲,因为他们的伟大付出和无私奉献,中华民族才能在今天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不断书写出崭新篇章,一个泱泱大国才能崛起于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英雄不容亵渎、先烈不容诋毁。但是近年来,社会上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所谓“还原历史”“探究细节”等为名,通过网络、报刊、书籍等丑化、诋毁、贬损、质疑英雄烈士,歪曲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历史,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而这些行为背后的,则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价值信条。这种历史虚无主义,通过一种主观历史唯心主义歪曲客观历史,抹杀革命先烈的功绩,抹杀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而与一段历史联系在一起,甚至是推动历史进程的革命英烈,自然而然成为历史虚无主义者格外“关注”、不遗余力贬损诋毁的对象。诸如侮辱、诽谤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等英雄烈士群体,质疑雷锋的照片是“摆拍”,用血肉之躯堵住喷射的机枪的黄继光,被以“如此近的距离机枪子弹很容易把身体打穿”的“理性”的分析而质疑等等。一个个革命先烈被矮化、抹黑、质疑的背后,针对的不仅仅是英烈个人,最终目的很可能是通过抹黑、肢解英烈,使人们对历史感到迷茫,甚至否定那些不容置疑的客观事件。正因如此,这些别有用心的行为,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时代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定、团结、繁荣的新时代,从中华民族任人宰割、国民经济一穷二白、人们吃不饱穿不暖,到自力更生、自给自足;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更高追求和更美好理想;从“站起来”“富起来”直到“强起来”,那些在动荡年代里奋勇抗争的先烈们,似乎离我们渐行渐远。然而,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习以为常的今天,正是英烈们为之奋斗终生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不忘历史,致敬英雄,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这也是我们对先烈们的最好纪念。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