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京汽车八周年复盘 新战略助攻2.0时代

发布时间:2018-09-28 1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亚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程鸿鹤

“北京奔驰与北京现代两大合资品牌鼎力加持;全面智能化与全面新能源化两大核心战略齐驱并进;‘北京’和‘绅宝’两大子品牌双线并举——这一‘2的3次方’战略,北京汽车聚力开拓北汽集团自主事业,合力打造北京汽车百年品牌。”近日,在北京汽车绅宝智行上市发布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如是说。

在绅宝智行的上市仪式上发布北京汽车全新的“2的3次方”战略,欧洲考察归来的徐和谊激情澎湃的演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作为企业战略的顶层设计者,他在谈及北汽自主板块的发展时,不仅透露出企业抛下包袱、争当产业先行者的决心,更表达了急需向人们传递的北汽自主2.0时代的品牌新面貌。

9月28日,是北京汽车8周岁的生日。2010年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北汽集团以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为重点的新战略开始实施。

从2011年的2.4万辆到2016年45.7万辆,北京汽车自主的起步可以用“快马加鞭”来形容,创造了令业内瞩目的“北汽速度”。然而,近两年,由于产品结构、品牌战略、团队组成等因素,北京汽车逐步掉出自主品牌第一梯队。如何将危机变成变革的契机,考验着北京汽车人的决心与智慧。

站在8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无论是品牌新IP的发布,还是2.0时代产品的逐步上市,迈入2.0时代的北京汽车让人们感受到了其重回中国主流自主品牌的“闯劲”。有分析认为,从品牌到产品再到服务,北京汽车正在迎来一次全面而深刻的战略转型。

品牌新IP发布 北京汽车向“出行体验运营商”转型

“我不怕人工智能到来,反而怕它来得不够快”。世界科技史巨著《硅谷百年史》作者、哈佛大学客座教授皮埃罗·斯加鲁菲曾这样形容智能机器对人类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在“驾享新生态——北京汽车新品牌IP”发布会上,皮埃罗·斯加鲁菲从徐和谊手中接过聘书,受聘成为北京汽车首席品牌顾问。

日新月异的科技动向、快速迭代的科技产品、持续升级的技术水平……信息技术对工业领域的改造不断推动人类创造的同时,也在不断为消费者制造新的需求。

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汽车零部件企业实力逐渐走强,未来,不同品牌的汽车品质可能将逐渐趋同。在即将变革的汽车生活中,整车企业在汽车产业链上的角色也可能因此被重塑。甚至有专家断言,谁能为消费者带来差异化的服务及品牌体验,谁就握住了通向未来的第一把“钥匙”。

今年4月,北京汽车新品牌IP“驾享新生态”正式发布。“驾享新生态”既是北京汽车基于数字时代消费升级、年轻化趋势推出的新品牌IP,也是具有创新性的全新出行体验生态。

其中,“驾”是指“打造充满驾乘乐趣的汽车产品”。据了解,北京汽车融合了其越野世家60年的技术积淀、萨博强大的操控基因与德奔的技术优势,让“充满驾乘乐趣”成为北京汽车产品的鲜明属性;“享”则是指享受独特的人生体验与价值观,通过建立独有的精神文化与价值服务标签,北汽将努力获取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情感认同;“新生态”是北京汽车将引入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医疗等领域的“头部生态伙伴”,通过优势资源共享,带来贯穿出行、生活全场景的服务体验。

据介绍,北京汽车将整合汽车制造、共享汽车运营和解决出行方案,构建全新的商业生态圈,从而创新未来的用户出行体验。随着品牌新IP的发布,北京汽车接下来将逐步加快布局“充满驾驶乐趣的产品”,拓展更广阔的出行生态场景,为新生代用户提供年轻化、品位化、多场景的出行体验与价值,在数字化时代汽车产业巨变的大潮中抢占先机。

合资自主协同发展 北京汽车如何角力2.0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汽车之所以能实现企业迅速发展,离不开自主与合资板块的协同共赢。数据显示,在合资业务板块中,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累计实现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25%;北京奔驰销量为25.2万辆,同比增长19.6%。

在自主板块,收购萨博、创立绅宝品牌开启了北京汽车的1.0时代,而从进一步加深与戴姆勒的合作,到全新绅宝D50在北京汽车株洲二工厂下线,意味着“北京汽车2.0时代”的到来。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切实有效的品牌梳理、产品研发和人事调整,2.0时代的北京汽车正全面迈开变革步伐。

“北京汽车旗下有绅宝品牌和北京越野两个自主品牌。其中,北京越野是中国越野第一品牌,既有产品基础,也有客户认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国富透露,“绅宝品牌未来走的就是高端化智能化路线。在技术领域,绅宝品牌将消化奔驰技术,并且在原有萨博操控的基础上做到技术再稳定,实现技术品质高端化突破。从而使北京汽车实现自主领域两个品牌的齐头并进。”

据悉,在研发设计方面,2.0时代的北京汽车将全面整合萨博与北汽德奔的技术基因,重点从产品智能化、动力新能源化、设计家族化、人才国际化四个方向谋求突破。

首先,加速智能化战略落地,将AI技术融入产品基因,打造2.0 时代产品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引领产品智能升级。其次,稳步推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48V 混动、PHEV等新能源动力的商业化进程,打造面向未来的长期竞争力。同时,继续深化“大都之美”的家族化设计理念,推动OFF SPACE家族化设计语言与时俱进。

“从收购SAAB创立绅宝,到建立北汽德奔共享豪华产品技术,再到建立奔驰标准的株洲‘智造’工厂,北京汽车已经为迈向中高端打下了坚实的体系基础。”在迎来8岁生日的关键时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显然对北京汽车的未来有了更多期许,“北京汽车将坚持‘以产品为核心’,全面整合集团优势资源,以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两大合资企业反哺自主,以AI技术为核心突破口,打造具有领先竞争力的2.0时代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体系,构建北京汽车中高端的产品引擎。”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