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教孩子花鼓是让他们多接触非遗文化”

吴晓彤:小岗学校里的非遗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8-09-27 17: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中青在线安徽凤阳9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标准化的红色塑胶跑道,宽阔的操场,徽派建筑风格的教学楼,这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学校的校园一景。操场旁,一栋三层楼的少年宫格外醒目,少年宫内部设置了音乐、舞蹈、体育等教学场地,这里也是全校四百多名学生的艺术乐园。

  据悉,小岗学校位于安徽省凤阳县城东北部,是建立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吴晓彤现场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

  9月27日上午,记者在学校操场见到了该校音乐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县级传承人吴晓彤。现场,吴老师正在带领4年级和5年级的学生表演凤阳花鼓舞蹈和民间艺术杈拉机。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村村通的水泥路……”伴随着舞蹈音乐《谁不夸咱凤阳好》不断播放,吴晓彤时而蹲在场边,时而站起紧盯着学生,不停用手势和表情引导学生跳好每一个动作。

  “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来农村工作。之前对小岗村没有过多了解。来了以后发现,这里的条件比想象的好很多。” 吴晓彤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音乐教育专业,2015年9月,她从另一个乡镇小学来到小岗学校任教,这里的教学环境让她觉得“不像农村学校”。

吴晓彤现场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

  吴晓彤告诉记者, 她家住凤阳县城,离小岗村有30公里,但她平时不回去,学校里有温馨舒适的教师周转房可以住。

  之前,吴晓彤每周去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孩子们练习花鼓,现在,学校硬件条件逐渐完善,她开始在学校少年宫舞蹈房授课,一个班20多人,每周两次课。

  “我教的孩子从三年级到五年级都有。很多孩子从小没接触过舞蹈,我一点一点教她们基本功、节奏感和形体训练。 ”吴晓彤说,很多孩子都是出于热爱自发报名,自己要尽力让她们多接触非遗文化。

  “班上有个小姑娘叫程瑶瑶,特别喜爱花鼓,一开始比较内向,她主动要求跟着我学。”吴晓彤觉得瑶瑶很有天赋,舞台表现力很好,鼓励她多参加活动 ,展现自己。

小岗学校学生现场表演凤阳花鼓戏

  “瑶瑶舞台表现力特别好,平常训练休息的时候,瑶瑶从不休息,在舞蹈房一遍一遍跳,直到练得特别熟练。 从她练习时的表情各方面看,我感觉她很享受练习舞蹈的过程。”吴晓彤说,她从瑶瑶身上,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凤阳花鼓韵味十足、音乐柔美、动作灵巧、打法多变,不论是在音乐、鼓点还是动作上。”14岁时,吴晓彤师从凤阳花鼓传承人肖庆红老师,肖老师对艺术的极致追求和与人为善的品格影响了她,也让她更加坚定了传承这门艺术的决心。

  “巴掌大的鼓面,承载了我太多的感情。”吴晓彤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将凤阳花鼓视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她常常为了一个击鼓动作苦练不已,导致手掌上被磨出水泡,对待每一次跳跃她也严格而认真。

  吴晓彤还在学校开设了“凤阳花鼓”兴趣小组,研究琢磨编排舞蹈。小组目前有36人,其中有16人参与小岗村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演出。

  “花鼓的训练不仅是一种舞蹈技艺的练习,更能培养孩子追逐艺术的心。”吴晓彤一直觉得,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要用心去传播、发扬传统艺术。

  她同时认为,引导孩子接触非遗文化,能锻炼孩子们吃苦耐劳的品格,让她们更加自信地展示自己,并非只是让孩子为了表演和获奖。

  吴晓彤告诉记者,她同时也是学校大队辅导员,每年组织队员参与各种主题活动,组织“寻访大包干”研学团,让每一位少先队员都能了解大包干精神。她还参与组建“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利用课余时间,在大包干纪念馆免费为游客做讲解。

  “来小岗村4年了,感觉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农村教师的生活环境也变好了,孩子们的学习劲头也越来越足。”吴晓彤说,自己会更加安心地留在农村,全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在吴晓彤看来,近几年,学校不仅硬件条件提上来了,还开展了足球、美术、舞蹈等形式多样的兴趣课,孩子们学习艺术的机会多了,出去交流展示的机会多了,更有助于他们的全面发展。

经济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