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超市不收现金?移动时代别“欺负”了老年人

发布时间:2018-09-27 1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和畅

  一场争执折射出一个社会痛点。

  几天前,黑龙江鸡西67岁的谢大爷在超市买了8.8元的葡萄,排队交款时,被收银员告知不收现金只能用微信。于是谢大爷和超市工作人员争执起来。谢大爷特别恼怒:“我拿的是人民币,不是假币,羞辱我呢?羞辱我老头不会用微信啊?!”最后在保安的协助下,谢大爷用现金完成了支付。

  现场视频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谢大爷的委屈与恼怒得到很多人的同情,让很多年轻人想起了自己的父母。随着年龄增长,对新鲜事物的学习能力下降,很多中老年人确实在网络工具的使用上存在障碍。显然,这个人群需要的是理解和帮助,而不是拒绝与羞辱。

  回到冲突现场,如果收银台的工作人员不是冷冰冰地来一句“我这不收现金”,而是好言商量,灵活引导和帮助他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支付,比如刷卡支付、找人代付等等,那么场面是不是会更舒服一点、更友善一点?一家超市开在这里,本该好好做生意,以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为宗旨,而不是店大欺客。

  这场争执原本不该发生。在很多地方,商业文明还处于非常低级的发展阶段,商家不仅没有很好地把客户利益放在心上,也没能提供较为全面的服务通道。移动支付时代,不是用一种支付方式压倒其他的支付方式,至少在现阶段,应当坚持多种支付方式并举。“只能用微信”,说明至少在支付服务上,这家超市没有兼顾到不同客户群体的习惯,把多样化支付变成了单一支付模式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有所安,是新时代美好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而老龄化程度还在逐年加剧。一方面是新技术不断发展,另一方面是老年群体的扩大,时代不能让老年人感到被遗忘、被欺负。

  这场发生在超市的争执,折射出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一个社会痛点,那就是互联网服务从产品端到线下场景,都迫切需要适老化,让老年人不仅活在这个科技生活化的时代,而且和年轻人一样,能享受这个时代。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