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甘坑小镇:隐藏在深圳市区中的“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8-09-27 08: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海琴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草木葱茏、四山环绕、青砖灰瓦,位于深圳龙岗区的甘坑客家小镇依山傍水,宛如娇羞的姑娘。9月26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甘坑客家小镇,亲身感受小镇近年来的“蜕变”。

    新龙门客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摄

    甘坑客家小镇,起源于明清时期的赤竹寨,最早是瑶族人居住,此地遍布泉源,泉水清凉透澈,如甘露一般。“甘”,水甜也,甘坑由此而来。后客家人迁居于此,取名为“甘坑”,距今已三百多年历史 ,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

    传统手工作坊里的“客家腌面”美味飘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摄

    曾经,这里还只是一个危房扎堆、逢雨必淹、破败落寞的明清村落,被列入深圳市“扶贫奔康工程”的帮扶对象。如今,它不仅是深圳支柱产业中“一城一村”的代表,还凭借“IP Town”模式荣获“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更成为首批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暑假到现在为止,甘坑客家小镇的平时流量翻了一番,周末一天基本可达到2-3万的流量。

    甘坑博物馆前有两座石兽称为“吸水兽/吸财兽”,有着聚财和风调雨顺的寓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摄

    甘坑小镇缘何从破败落寞的古村落,一跃成为特色小镇的样本?几年前,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当地以客家文化为基础和核心,利用保存较好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建筑风貌,整合社区宅基地及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通过综合整治、修旧如旧等方法,打造出一个传承客家文化的风情小镇。

    甘坑炮楼建于1919年,是客家人聚居的标志性建筑。因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在甘坑抗战养伤,让炮楼承载着甘坑客家人抗击外侮的不屈精神。李文亮/摄

    2016年5月,华侨城集团与龙岗区政府签约,并成立华侨城文化集团,拟注资300亿元人民币,在现有的甘坑客家小镇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将甘坑打造成“文化+旅游+城镇化”样本的新型文化城镇。

    建于雍正年间的状元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摄

    “甘坑客家小镇并没有套用大旅游、商业街、特色景点等概念,而是按照一种生活的模式去经营,营造一种“生活在别处”的氛围。” 深圳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镪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让游客能够切换场景,在消费过程中体验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消费形态。

    景观湖。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摄

    郭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预计景区能达25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目前景区的接待量是龙岗区旅游接待量的一半。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