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关友江:

小岗村未来发展关键在干或不干

发布时间:2018-09-26 22: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安徽凤阳9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从我的角度看,小岗村未来的发展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关键就在你干或不干。不干,天上没有馅饼掉。”今天,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关于小岗村现在的发展问题时,“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关友江说。

    关友江是安徽凤阳小岗村“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1978年,关友江等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以“托孤”的形式立下生死状,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后来的故事成为了人们家喻户晓的美谈,小岗人从此摆脱了饥饿和困苦,也由此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然而,“一年越过温饱线,20年没过富裕坎。”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后的20多年,小岗村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直到2003年,小岗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300元,村集体存款为零。改革“明星村”光环不再,关友江也在思考,小岗村的未来该向何处去?

    2004年起,安徽省财政厅下派干部沈浩到小岗村任村支书,关友江和他搭班子,担任小岗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小岗的发展又有了新动力。近年来,小岗村推动土地流转,并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为契机,开启了新一轮改革。

    新一轮的改革解决了如何留住人的问题。小岗村紧紧抓住产业发展,主动帮扶金小岗、小岗村培训中心等企业,组建小岗村旅游公司、绿化公司、环卫公司等,通过项目促进经济发展,“现在年轻人有平台,大家回来都有事做了,自然愿意回来。”关友江说。

    解决了“人”的问题,其他问题在关友江看来都不是什么难题,只要大家肯干,都能解决。

经济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