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影音书画

被掰断的面的一生

发布时间:2018-09-26 05: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嘉兴

  为了一个现象,钻研半个世纪,好不容易搞明白“为什么”,又花13年思考“怎么办”。

  全世界科学家群雄逐鹿,终于共克难题:意大利面怎么掰。最近这一功,要记在美国学者头上。

  用手掰呀。没错,你可以试试看,两手捏着一根生意大利面的两头,一使劲儿,啪,它一定会变成三截。

  迷住几代科学家的问题,说得确切一点,就是如何把一根生意大利面稳定且精准地掰成两截。

  它曾让无数科学家败下阵来,包括理查德·费曼。这位大物理学家被誉为拥有20世纪最聪明的大脑之一,他参与过美国秘密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创立了量子电动力学并于196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由他创造的数学模型和计算方法高深莫测。

  意大利面让他碰了一鼻子面粉。他提了很多脑洞大开的理论,在厨房掰了十几个小时,还试过在水下掰,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面总是断为三截,断为两截的次数少之又少。

  在之后的几十年里,不死心的科学家前赴后继,尝试改变温度、湿度,把市面上每一种品牌、不同粗细的意大利面都买来做试验,也没能打破规律。

  一直到2005年,这个问题诞生近50年后,法国物理学家提出一个理论,用来描述类似意大利面的细长条状物发生弯折时的情况。

  这是人们第一次成功建立数学模型并解释它们大多断成三截的原因,这项研究获得2006年搞笑诺贝尔奖,这个奖项旨在鼓励“乍看之下令人发笑,细细品味发人深省”的研究。可模型有了,还是没人能办到让意大利面只断成两截。

  一等又是13年。

  最近,解决问题的是康奈尔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两名研究生。他们用“灵光一闪”形容自己的新奇想法:把意大利面绕轴扭转360度后再掰。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本研究适用于百味来品牌1、3、5号意大利面。”他们在论文中严肃地写道。这几种面条的差别在于主要在于粗细不同。

  研究开始于2015年的春天,是当时“非线性动力学”课程的项目。由于生意大利面很硬、很细,徒手难以完成扭曲,效果也难以控制,两人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机械掰面器。

  掰面器的两端各有一个夹子,用来固定意大利面。其中一个可以旋转,并划有刻度,确定扭转意大利面的度数,另一个可以在一条固定轨道上滑动,使意大利面弯曲、折断。通过数学建模和实验,他们发现,当扭转角度超过270度时,就能将意大利面折成两段。

  靠掰意大利面在最顶级的期刊上发文章,这事儿很少见。他们的点子听起来很容易,但从想法的产生到模型的建立,都离不开技术的进步。相比费曼生活的年代,他们至少有两个先进的工具:能够辅助数学计算的高性能计算机和高速摄像机。

  在后者的帮助下,他们得以看清意大利面碎成三段的全过程,甚至能看清面条碎屑如何向外飞溅。

  慢镜头里,意大利面先是断成了两截,之后慢慢伸直,其中一截在这个过程中突然又断裂,才变成三截。被折断后的短时间内,它们竟像蛇一样来回扭动了几下才恢复成直条状。用手掰的时候就能感觉到面条的震动,正是这个震动让面条断成了多段。

  论文的通讯作者告诉媒体,意大利面代表的是一系列细长的条状物体。掰面条能让我们增进对断裂现象的理解,未来面对多纤维结构、纳米管以及细胞中的微管时,也许我们能掌握控制他们生长的办法。

  面条是人类最常见的主食之一。现代意义上的意大利面诞生超过500年后,终于有一个充满好奇心的物理学家抛出了这个问题。对绝多数人来说,吃面就只是吃面,如果有人拆开一包意大利面,然后一根一根地掰断,旁观者多半会觉得他无聊且浪费。但在费曼这儿,它不仅是生理需求,再寻常的小事都可能为大发现带来灵感。

  困扰科学家的也不止意大利面这一桩事。链条传动的自行车诞生100年了,他们还是没能弄明白,为什么行进起来的自行车不容易倒。自行车的结构简单无比,围绕它的研究却上过《科学》杂志。时至今日,自行车的平衡感依然是未解之谜,但人们相信,这个问题在动力学领域至关重要。

  下一次煮面的时候,我会小心一些,因为我知道,我正在触摸科学的前沿。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