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二次“特金会”可能很快敲定 地点不会是新加坡

发布时间:2018-09-25 18: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美东时间9月24日下午,赴纽约出席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谈。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当日在纽约举行的记者会上就韩美首脑会谈的结果表示,两位领导人就宣布朝鲜半岛结束战争状态、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的日期和地点及核心议题——半岛无核化事宜进行了协商。

  据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向特朗普详细介绍了“文金会”的成果。文在寅表示,“弃核”在朝鲜内部已正式提上日程。在特朗普的支持下,文在寅成功访问了平壤,朝韩之间达成了很好的协议,对朝鲜无核化问题的协商也取得了进展。金正恩还有口信让文在寅转达特朗普。

  “从平壤返回后,我能够很快就与特朗普总统共享‘文金会’的内容,令人十分高兴。希望这能推动韩半岛实现完全无核化,构建和平机制,并有助于美朝成功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 文在寅在会谈中表示,“金正恩在全世界媒体前表明了无核化意愿,我在15万平壤市民面前重申了与金正恩的无核化协议,这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感谢特朗普总统当机立断用全新的方式来解决数十年来未能解决的问题。期待美朝首脑会谈能够尽早举行,并取得成功。”

  文在寅表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希望尽快与特朗普会面,金正恩也表示了“对特朗普信任不变”的意思,并认为只有与特朗普商谈才能解决无核化问题。

  特朗普对金正恩的无核化意愿给予了高度评价,称金正恩“非常开放、非常优秀”。他表示很快将公布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的相关事宜,并透露第二次“特金会”的场地即将敲定,但不会是新加坡。

  这是文在寅与特朗普两人之间举行的第五次双边首脑会谈。据悉,双方还谈到了防卫费分摊、汽车关税等问题。

  9月18日至20日,文在寅进行了对朝访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联合签署了以解除南北军事敌对关系、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强朝韩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平壤共同宣言》。文在寅访朝结束后在记者会上介绍访朝成果时表示,金正恩阐明了尽快实现全面无核化、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坚定意志,还提出希望早日举行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金正恩认为,应同时落实朝美首脑第一次会谈时达成的4项协议,美方如能根据协议精神采取相应措施,朝方愿采取包括永久废除宁边核设施在内的其他无核化措施。金正恩还承诺,在有关国家专家的见证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基地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文在寅指出,朝鲜在《平壤共同宣言》中所表述的“参观”和“永久性废除”,是指可验证及不可逆地弃核。而“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结果”,正是美国的立场。

  文在寅还表示:“朝鲜与我们认真讨论了无核化的具体方案,这与以往不同。朝鲜过去仅表明无核化意愿,并认为无核化方案是朝美之间的问题。此外,我与金正恩委员长都认识到,目前朝美对话不顺利与韩朝关系的发展息息相关。朝鲜请求韩方就再次举行朝美首脑对话进行斡旋,并提议韩朝为全面实现无核化保持密切合作。我认为,此次会谈为朝美重启对话营造了良好条件。”

  9月24日,文在寅还会晤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其介绍了“文金会”的成果,并希望古特雷斯在朝韩首脑会谈、离散家属团聚等半岛事宜上继续提供支持。

  在刚刚签署的《平壤共同宣言》中,涉及多项朝韩合作问题,其中包含东西海岸铁路公路对接项目在年内动工等内容。动工之后,韩方施工材料和装备进入朝方是否违反联合国对朝制裁?对此疑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9月21日曾表示,目前的措施基本都在对朝制裁的框架内进行,今后将与国际社会紧密协商,避免出现有违联合国制裁措施的情况。有专家分析认为,联合国也应根据朝鲜半岛形势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对朝制裁方案。而这,显然需要联合国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据悉,文在寅26日还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详细介绍受到全世界关注的第三次“文金会”结果,以及韩国在半岛无核化、韩朝关系、朝美关系等方面的韩国“蓝图”等内容。

    中青在线北京9月25日电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