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寰球东隅】朝韩合作的两个着力点:朝美关系、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18-09-25 18: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敦球

  韩国总统文在寅于9月18日至20日访问朝鲜平壤,从而成为第三位访问平壤的韩国总统。2000年,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首次访问平壤,开朝韩关系之先河,金大中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2007年卢武铉成为第二位访问平壤的韩国总统,进一步发展了朝韩关系。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9月19日在平壤百花园国宾馆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平壤宣言》),引发世界高度关注,并受到普遍的肯定和赞扬。朝韩第三次平壤峰会的成果丰富,并且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地缘政治意义。

  一、朝鲜超规格接待文在寅,发展朝韩关系成为双方共同的愿望和自觉的行动。朝鲜超规格接待文在寅是为了展现改善朝韩关系的诚意,朝方给予文在寅多个“第一次”的礼遇。金正恩偕夫人李雪主亲赴机场迎接文在寅夫妇,朝鲜三军仪仗队鸣礼炮21响表示欢迎,尚属首次。文在寅和金正恩一同乘车巡游,也为韩朝关系史上的第一次。19日的朝韩首脑会谈地点在朝鲜劳动党总部,是金正恩的办公地,也是劳动党核心部门所在地,韩国总统第一次访问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

  尽管朝方已是超规格接待,但金正恩还是客气地说,“虽然设施比较简陋,但展现朝方的最大诚意”。文在寅则表示,今天已经受到最好的接待,平壤市民的热烈欢迎令他激动,相信韩方民众看到这一幕也会很感动。1972年5月2日至5日,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厚洛访问平壤,金日成在接见他时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1972年7月4日,朝韩发表《北南联合声明》,确认了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几十年过去了,朝韩经历了许多摩擦和冲突,现在双方终于自觉、自主地发展双边关系,并成为双方共同的愿望和需求。这正是半岛地缘政治演变带来的结果,又将对半岛未来的地缘政治产生深刻影响。

  二、朝韩共同推动实现半岛停战,创造和平环境。《平壤宣言》第一条就是:“朝韩决定,停止包括非武装地带在内对峙地域的军事敌对关系,消除朝鲜半岛全境的战争威胁,从根本上解除敌对关系。”主要内容包括:“将以此次平壤会谈为契机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作为《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属协议,将坚决遵守和履行协议内容。朝韩将尽快启动朝韩军事共同委员会,检查军事协议履行情况,为防止偶发性武力冲突,加强实时沟通、持续紧密合作。”对此,韩国青瓦台与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韩朝当天发表的《平壤共同宣言》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并提出实现和平、共同繁荣的具体方案。不仅如此,文在寅20日在首尔韩朝首脑会谈主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介绍访朝结果时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年内发表终战宣言。”的确,如果半岛事实上结束了战争状态,其意义是具有历史性的,将极大地改变东北亚地缘安全形势。

  三、朝韩达成共识自己主导半岛命运,或将改变东北亚地缘秩序。朝鲜半岛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日本曾对其殖民统治36年之久,半岛分裂也是美苏干涉的结果,命运似乎长期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如今,朝韩领导人都想摆脱外国势力对半岛命运的摆布,“我的命运我作主”成为朝韩领导人的共识。文在寅此次赴平壤前夕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幕僚会议时表示:“我希望得到和平,并且是不随国际局势动摇的、不可逆的永久和平。构建永久和平机制是韩朝不受国际局势影响并成为半岛主人的道路,是走向经济共同繁荣和统一的道路。”金正恩19日在平壤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全世界将会看到饱受分裂痛苦和走过不幸历史的民族将靠自身力量开启全新未来。”

  为了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摆脱半岛当前的困局,朝韩正联手在两个领域着力:一是在朝美关系、半岛无核化进程和半岛终战宣言等方面同美国沟通协调,化解当前朝美之间存在的问题,为此,文在寅正在与美方协商;二是大力推动朝韩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人员交流,其中包括“朝韩将在今年年底前举行东、西海岸线铁路及道路连接工程奠基仪式。一旦条件具备,朝韩将优先恢复运营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同时就成立西海经济共同特区和东海观光共同特区问题持续协商”。需要说明的是,朝鲜当前正在受到联合国有关决议条款的制裁,但朝韩并没有消极等待,而是主动谋划,提前作准备。朝鲜半岛问题和命运或将迎来转折点,也将改变东北亚现有的地缘政治秩序。

  9月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金正恩委员长同文在寅总统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这是半岛全体人民之福,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人民之愿”。“善莫大焉,功莫大焉”。朝鲜半岛或正在迎来某种历史时刻,人们拭目以待。(作者为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栏目特约评论员)

    中青在线北京9月25日电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