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重启对叙供应S-300计划招致美以不满

发布时间:2018-09-25 16: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9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9月17日,以色列战机空袭叙利亚目标期间,叙防空系统误击落俄军的一架伊尔-20侦察机。在伊尔-20坠机事件发生一周后,俄罗斯方面决定重启向叙供应S-300防空导弹计划。9月24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因发生伊尔-20飞机被击落事件,俄将在两周内向叙利亚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可拦截25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打击武器,凭借其高抗干扰性和复杂的速度显著提升叙利亚防空作战能力。

    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通电。普京在电话中表示,俄方将实施一系列额外举措,以确保俄罗斯军人在叙利亚的安全,并加强叙利亚的防空系统,其中包括向叙利亚交付先进的S-300防空导弹的决定。

    根据通报内容,尤其是考虑到在德黑兰举行的阿斯塔纳进程保障国三方首脑会晤以及前不久在索契举行的俄罗斯——土耳其峰会的结果,俄叙双方均愿意为实现叙局势长期正常化、恢复主权、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作进一步共同努力。

    事实上,叙利亚政府早在2010年就曾与俄方签订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采购合同,当时俄计划将S-300同叙利亚已配备的S-125、S-200、“山毛榉”等苏联时期生产的防空武器一并构成叙防空力量基础,以维护叙利亚和伊朗军事教官所在的数座军事基地不被以色列和美国的空中联军打击。但在2013年中期合同执行阶段,以色列方面声称,如俄方向叙供应S-300,或将使整个以领空纳入其有效攻击范围,以领空将面临安全威胁。因此,俄方再三考虑以方请求并作出妥协,暂时解除武器供应合同。

    针对向叙利亚供应S-300防空导弹是否会破坏俄罗斯和以色列的关系这一问题,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在当前情况下,俄罗斯的行动完全以维护自己的利益为指导,俄保护己方军人安全的行动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上述行动并非针对第三国。

    相较佩斯科夫的回答,普京的表态似乎更加直接。9月24日晚些时候,俄总统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应以色列方面要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会谈,普京在会谈中表示,俄方决定向叙供应防空导弹系统,以充分应对当前复杂局势,其首要目的在于防止俄军人的生命受到任何潜在威胁,完成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任务。

    与此同时,普京在与内塔尼亚胡的谈话中还强调,正是以色列空军的行为导致了伊尔-20飞机悲剧。因此,向叙利亚供应武器也包括对以色列行为做出回应这一因素。两人通话结束后,俄罗斯方面立刻宣布向叙利亚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并对以色列及其他国家完全关闭叙利亚领空。

    对此,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关闭叙利亚领空就是要让以色列明白,叙武装力量将掌握强大的杀伤力武器,以色列在叙利亚的飞行自由将不复存在。

    此前,内塔尼亚胡多次就伊尔-20空难导致俄军人丧生表示哀悼,并称叙利亚方面应对军机坠毁负责,俄以双方还就事件进展情况进行了讨论。但克宫方面对此曾评论称,考虑到以色列军方提供的有关其飞机在叙利亚境内作战的信息与俄国防部的结论不一致,有关事件情况的调查仍将继续。

    目前,美国和以色列方面对俄向叙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决定表示极大不满。以色列总理内塔胡尼亚认为,其非常相信以色列对俄军机遇袭坠机事件的调查结果,即责任全在叙利亚,并警告俄罗斯,不能将武器供给不可靠的人,这将会使整个地区变得非常危险。

    此外,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说法,俄罗斯向叙供应S-300的决定是重大错误,此举也将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显著升级”,美方希望俄能就此问题重新考虑自己的决定。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