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走进“黑河好八连”,他们这样守卫着祖国“北大门”

发布时间:2018-09-25 13: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地处我国黑龙江省北部的黑河,是我国最早的沿边开放城市,与俄罗斯远东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被形象地称为我国边疆的“北大门”。而驻守在这里的,有一个闻名全军的连队——“黑河好八连”。

    “下江代表祖国,上岸代表军队。”自组建以来,“黑河好八连”出色完成战备执勤、维护边境稳定、抢险救灾等多项任务。9月23日,“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一行走进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黑河好八连”。

    连队官兵在界江冰哨站岗执勤。

    黑河处于我国的高寒地区,冰雪严寒是执勤战士面临的常态。每年冬季,战士们在界江主航道中方一侧设置执勤板房,最多时达12座,战士们每人每天需要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江面上站岗执勤6-8小时,身披冰铠甲,笑傲风雪寒,官兵们出色地完成了各类边防战备执勤任务。    

    连队组织乘艇巡逻。

    巡逻就是战备执勤任务中的一项,战士们会根据情况设计不同的巡逻路线,也会根据气候情况选择不同的巡逻形式。据“黑河好八连”连长周秀介绍,明水期的巡逻方式主要有徒步巡逻、乘车巡逻、乘艇巡逻,封冻期还会采取摩托雪橇巡逻的方式。

    连队官兵冒着严寒乘摩托雪橇在界江巡逻执勤。

    “通过巡逻执勤,主要是掌握边境动态,维护边境秩序,宣传边境政策法规,维护边境的安全。”周秀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连队除正常的执勤外,还负责了4条贸易通道车辆人员过境手续检查验证工作。一些不法分子曾企图利用连队守国门的条件,妄图以不法手段拉拢腐蚀干部、战士,获得非法利益。但连队官兵们时刻保持警醒警惕,铸起了牢不可破的祖国“北大门”,锻造培育了“不畏艰苦、爱国奉献、严守国门、一尘不染”的“黑河好八连精神”。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